大前研一是如何成为趋势大师的

2010年08月05日 18:2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是趋势大师,大前研一,你可能知道他是麦肯锡的顾问、一位具有前瞻眼光的趋势专家,你可能也听过他提出的Off学;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大前研一骨子里竟然是一个不爱上学的叛逆少年,他是姊姊大前伶子口中的“贪吃鬼”,更是一个爱黏着妈妈的贴心儿子,最初的梦想是当音乐家而不是顾问。

自信勇敢有梦想

天生带着反骨的大前研一,1943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因为讨厌学校的权威所以不爱上学,每天妈妈都要在门口哭着求大前去上学,他却说“学校傻里傻气的”,然而大前却通过自修,考试成绩出奇的好,让学校伤脑筋不已,差一点因为缺席问题而拿不到高中毕业证书!大前就是这么一个有主见跟想法的人。

充满自信的大前研一,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专攻应用化学,研究所则专修原子能学,二十四岁时得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申请入学的机会,大胆做梦的他,在申请表内大剌剌写了:“因为连一块钱也没有,因此需要全额的公费补助,还附加说明『我可是狠优秀的』这一点。”这份自信与勇气,竟然得到MIT的同意,有梦想,让大前有了出国闯荡的机会!

学成归国后,大前到日立上班,是公司里的异类,认为大家都不用脑思考,因此努力想让公司的人讨厌他,藉此刺激大家学习以便设计出真正安全的原子炉。1972年离职到当时还只是个小公司的麦肯锡担任顾问工作,原本是经营管理门外汉的他从头学习,以一种“一定要研究到底”的个性,一年内就掌握了经营管理绝窍,还成为麦肯锡日本分公司的社长,这一做就是22年。

然而,他在事业高峰却毅然决然辞职,运用过去累积的经验与能力,展开他演讲、办学、出书、育才的新人生;2005年为了培育创业人才,更在日本成立Business Breakthrough研究所大学,担任校长一职,开创人生后半场的新选择。

成功来自坚定的目标并全力以赴

大前研一只要设定目标,就会坚持下去。大前狂热地喜欢吹单簧管,大学时期还加入早稻田大学的交响乐团,为了购买一支要价七万元的法国制的专业单簧管,竟跷了课一个月,在家拼了命地听广播练习英文发音和研读日本史地,终于通过运输省国家级的口译导游考试,拿到二十万日圆的月薪买乐器。

除了设定目标,大前研一喜欢把目标公开说出来,给自己压力、敦促自己去完成梦想。例如,为了庆祝六十岁生日,大前告诉大家将在日本东京歌剧院举办公开的“玩心研讨&音乐会”,藉此逼自己挪时间勤练单簧管,果然完成一场令所有人难忘的高水平音乐会。

经济学人推崇大前研一为全球管理大师

叛逆的大前研一具有成功者的特质,有目标、敢做梦、能坚持,无论是工作或玩乐,都坚持要过着“没有遗憾的人生”,更重要的是他也这么身体力行着。他是一个有纪律的人,每天早上五点起,就在住家楼下的办公室认真研究分析日本与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变化与趋势,苦口婆心地发表意见,希望日本与社会能有更好的改变,今日也以经营管理顾问的身分活跃于世界各国。

大前研一所提出的前瞻观点已成为洞见全球观瞻的重要言论,更被经济学人喻为全球五大管理大师。

他出版的作品包括《看不见的新大陆—知识经济的四大策略》、《工作鸡汤》、《中国,出租中》、《Off学》、《即战力》、《研磨商业力》、《M型社会》、《新‧富国论》、《后五十岁的选择》等…,对当代经济趋势、工作与人生哲学都有精辟的分析建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