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远方:企业竞争不是去拼抢客户 而是要把市场做大做深

2010年11月07日 14:5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远方:企业竞争不是去拼抢客户 而是要把市场做大做深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7日,“变化的世界与企业的挑战和机遇”EMBA高峰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成立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在论坛上表示,企业与其他企业竞争中,不是去拼抢既定的客户,而是要探讨如何把市场做得更大更深。

以下为宋远方发言实录:

宋远方:谢谢,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庆典活动,请允许我代表研究生院热烈祝贺EMBA高峰论坛启动,同时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商学院的发展历史是新中国管理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其长达60年的工商管理教育历程在国内无人企及。今天大家共同参与“变化的世界与企业的挑战和机遇”EMBA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国民经济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以此作为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华诞的献礼。分论坛的主题就金融风暴后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之路,如何打造安全可持续的食品供应链,不确定环境下稀有金属及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明后两年资本市场的形势与机会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这些问题都是中国转型期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天的中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产业升级转型刻不容缓,整个国家正在由二元经济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转型,同时也朝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转型。转型期对企业提出了许多挑战,我们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作为企业支柱和灵魂的企业家、管理者,不能仅仅把自己的思维定格于如何创造性有效整合组织内有限的资源,以实现组织既定的战略目标,他们也从整个社会和产业角度重新审视管理中的变革和所有追求的核心要素,与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不同,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物质资源不再是经济时代追求的重要生产要素,所依赖的经济资源已转为具有非消耗性、增殖性的知识,通过软性的要素,对物质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综合的集约化配置,实现资源优化利用,以创造出新的超过平均利用率的巨大财富,所以对企业战略资源的不同理解,必然对企业管理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如何解决转型期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管理者在合理有效配置资源的时候,在制定组织目标时,需要考虑在多大程度上与全社会、全人类的长远发展目标相温和,而不仅仅从某个集团利益出发,企业所创新的技术和方法是否对全面发展有利,对于诸如此类的问题,作为置身这个企业的经济支柱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答案。

在转型期的知识经济时代,可持续发展中,如何处理竞争关系也成了另一个焦点,企业发展中还是追求可保持的长期优势,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能力,企业与其他企业竞争中,不是去拼抢制定的客户,而是探讨如何把市场做得更大更深,正因为如此,企业之间不仅仅是消除简单的竞争关系,而应该通过形成纵横交错的网络系统,形成一个超越单个企业的竞争优势。这种网络的形成和发展,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企业从竞争管理转向关系管理。上述的问题,不仅是企业界金融界的任务,也是商学院的EMBA教育时刻思考的,我们的学员、我们的企业都迫切需要学会在转型期做好应变,再定位和重组。让我们共同在今天这场交流中实现提升自我、达善社会的目标。今天EMBA金融俱乐部的成立,也是我们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一直鼓励EMBA学员加强交流和资源共享,在商学院的平台上建立中心的学习网络和资源网络,由EMBA同学自愿发起成立的金融俱乐部就是很好的尝试,希望通过这个俱乐部使我们的EMBA学员在金融领域建立起一个交流信息、探讨问题、整合资源的平台,同时服务同学,共同发展。

这个俱乐部的话题可以很宽泛,大家畅所欲言,可以就宏观经济形势、股市、房产、金融危机与发展机会、经济政策以及一些具体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在开放交流中,热头脑真正刮起风暴,梳理思想、创新意识,开拓视野,使我们的俱乐部为同学的事业发展提供一个飞向更高的支点。再次祝贺EMBA金融俱乐部成立,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金融投资俱乐部成为一个承载理想与志向,富于温暖的大家庭,服务中国金融发展的一个大舞台。最后预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院庆EMBA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院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