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仁:代工到设计代工是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重要经历

2010年11月07日 16:1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吉仁:代工到设计代工是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重要经历

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吉仁(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7日,“变化的世界与企业的挑战和机遇”EMBA高峰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成立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举行。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吉仁在对利丰集团点评时指出,从代工到设计代工是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非常重要的经历。下一步如果有了中国创造,反过来就是从中国产生出来的经验怎么走向全世界。

以下为李吉仁点评实录:

李吉仁:利丰令我非常佩服的是,它从一个传统的贸易公司,一个贸易公司转换成一个价值链供应商公司,贸易公司是赚1个百分点,当它变成价值链管理公司的时候可以变成3个百分点。从刚才的报告里可以听到,当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这个公司怎么面临这个挑战的。我有几个感触,第一,一个已经做得这么优秀的公司,对于不确定性的环境,大家都觉得2009年整个形势又上来了,2010年会更好,但是他的演讲里很清楚地告诉大家一件事情,其实最终端的,大家不是没钱,而是不敢花钱,这个讯号非常重要,他为什么能够看到这一点,因为他在纵观整个价值链,他不是在看制造业。我们不能对市场过于乐观。反过来讲,大家也不要太悲观,任何不确定性,其实对企业造成影响的原因,大概都是在于企业缺少了一个创业精神,这个创业精神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能够看到到底存在着这样一个不确定性环境中,你的价值在哪里。利丰刚才报告的背后,利丰还是很有底的,这个底在哪里呢?其实我想第一个点,我们做企业精神的第一个点就是你一定要看到你专业化在哪里,专业化是第一个价值创造点。利丰的专业化的点其实不在制造,而是在于怎么样把这个价值链串接起来,靠的是它的IT支持以及对形势的判断。所有企业都应该有这样一个经验就是向专业发展。对中国大陆来讲,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或者从中国工厂变成中国市场,这个过程中,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过去是依靠机器设备赚钱,机器设备赚钱,从整个财务报表角度来讲,是从实体上面产生这样的报酬,这个报酬率跟你的资源投资下去相对是比较差的,但是反过来,如果你今天可以在这样一个转型中,比如从工厂转向市场,从制造转向创造,是在转换你价值链创造的基础,我怎么样用无形资产创造出来一个利益。利丰的资产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但是资产报酬率、周转率是非常高的,在台湾,我们现在有一个名词叫做制造服务业,也不是服务业,也不是制造业,而是把他的制造知识转换起来,有很多工厂经理,有没有办法把营运知识变成一个专业化的基础,这个时候不再靠机器设备赚钱,靠的是怎么样运用机器设备赚钱的知识来产生利益。在中国大陆要学这个转型的话,大家必须要开始思考赚钱的基础在哪里。

他在报告里的第三点就是说,过去在台湾也发生很多,怎么样从纯代工变成还能往前想一步,替你的品牌客户提供最适合亚洲的产品。大陆市场要成功,第一件事情是应该有对的产品,这个对的产品绝对不是从世界各地搬到中国大陆来就成功,怎么样用市场知识创造适合亚洲的产品,反过来对这些品牌市场,你提供给它,你就创造了价值,让它可以不用为这个市场分散他的研发资源,反过来也给亚洲厂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怎么样有办法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去创造出结合国外品牌的成功经验,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大的考验,从代工到设计代工,这个代工到设计代工也是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非常重要的经历。下一步如果有了中国创造,反过来就是从中国产生出来的经验怎么走向全世界。今天一个报告,给我们一个很宏观的未来发展的蓝图。

相关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院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