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自相竞争使中国企业无法与国际行业巨头作对等谈判

2010年11月08日 19:0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做客凤凰网,畅谈“大国往何处去系列策划之外贸变局”。桑百川在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中国是铁矿石的最大的进口国,但却有几千家铁矿石的进口商。自相竞争的结果就使得中国根本不可能和几大巨头控制全球出口份额90%以上的这样的市场结构下这些出口商来对等谈判。以下为文字实录:

桑百川:关于稀土的问题和铁矿石的问题,其实是两个很有意思的案例,中国是铁矿石的最大的进口国,但是我们有几千家铁矿石的进口商。自相竞争的结果就使得我们根本不可能和几大巨头控制全球出口份额90%以上的这样的市场结构下这些出口商来对等谈判。出口的结构是一个寡头竞争的结构,少数几家企业已经控制了90%以上的长期协议价格的份额。而进口上是几千家企业在自相竞争,所以中国作为最大的进口国,但是我们确是一个趋近于完全竞争的这种状态。而出口商是少数几个企业控制了大部分,它是寡头垄断的市场,这种市场结构下,使得我们进口量很大,但是没有定价权。

稀土的情况呢,中国拥有世界上30%多一些的储量,但是出口却占到了世界的90%以上。30%的储量90%以上的出口份额,按道理讲你出口规模这么大,在定价权上应该有一些发言权吧,但正如张教授所说的,出口规模大并不等于你就应该有出口的定价权,为什么?因为有上千家的企业,从事的稀土的出口,他们自己在自相竞争,特别是由于体制的原因,使得我们在自然资源相对稀缺的条件下,拿到了采矿权立即快速的开采,快速出口,多拉快跑,能够及时卖掉赚钱,根本不会考虑到这种资源稀缺性条件下的可以利用定价的机制来获得更高收益的问题,它是希望在短期之内能够获得更大利润的问题。

如果我们对于稀土行业进行整顿,特别是进一步的从保护资源和环境的角度出发,来协调这个稀土的生产、经营和出口的工作,中国在定价权上可能会有一些改观。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