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实业应和科技、金融、货币打捆走出去

2010年11月10日 13: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燕生:实业应和科技、金融、货币打捆走出去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做客凤凰网,畅谈“大国往何处去系列策划之外贸变局”。张燕生在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我们的出口应该形成实业和科技、金融、货币打捆走出去,而不仅仅是卖出去产品。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第十一条提到了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如何解读?

张燕生: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其中有一点就是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我认为它的重点还是放在这个地方。而我们的对外开放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我们的出口在目前全球需求萎缩、贸易摩擦比较激烈的情况下,要以一种什么样的出口方式,才能够更好地继续保持我们出口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呢?

我们看看德国,德国是世界出口大国但是贸易摩擦却很少。为什么?第一德国的区内贸易是主要的,欧洲区的贸易;第二德国的出口,你会发现关键的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这种设备和中间产品是主要的。因此我也在想我们的出口结构,一个方面传统出口竞争力的一些产品,比如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下一步也就是怎么能够通过市场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组织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能够往上升级,生产一些中高端的、增值的、有技术含量的东西。

其次是我们的成套设备,包括我们的重大装备和一些有可能形成新兴出口竞争优势的。还有一些就是我刚才讲到的,我们要更重视发展能够满足中间需求的产品,而不是最终需求的产品。我们知道,中间需求的产品往往是相互依存的,这样的话可能对我们工业的深化制造业的转型,和对我们出口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这是主要的。

还有一个方面,我们出口下一步是不是可以结合着走出去。也就是我们把出口产品的价值链从国内后道工序的加工组装,把它延伸到这个全球。设计奇瑞的设计工艺是在意大利都灵,研发像华为的研发中心是在伦敦和美国。也包括我们的一些关键的零部件生产,很多都把它分散到全世界,也包括我们的渠道,包括我们的营销后勤。也就是在这个方面形成我们的出口部门,能够形成实业和科技、金融、货币,能够打捆走出去,而不是仅仅是一个产品卖出去。

另外,我们是不是应该重视进口?韩国在经济发展像我们这个时期,高速发展时期的时候,他们技术来源90%以上,甚至95%以上都是来自于进口。而我们真正来自于技术贸易的交易,像专利、特许权的和FDI的很少。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在于,美国希望用农产品而不是用高新技术产品带来平衡。所以存在很多问题,但这个局面我们要努力地拓展,使进口来推动我们贸易增长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在引进方面,我们过去是引入资本,后来是引入智力、人才,我觉得下一步最重要的可能是引入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这种管理的体制。走出去就是要完成自己的这种全球化战略,达到全球的生产体系的扩散。

我们下一步区域化的战略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说两岸四地、10+1、10+3,整个这个区域合作的格局应该怎么办,我们的全球的合作格局应该怎么办,我们的南南合作的格局应该怎么办,我们南北的互利共赢的模式应该怎么办?我们会发现中国未来的30年是真正从一个大国的角度来考虑本国和世界这种互动发展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是互利共赢。既要创造我的出口,也要为别人创造出口,既要创造我的就业,也要创造别人的就业,既要拉动我的GDP,也要拉动别人的GDP,这样才是互利共赢的大国的战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