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谷良:希望中国管理创新像中国制造一样响亮全球

2010年12月16日 20: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讨会2010年12月16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院长汤谷良表示希望中国的管理创新也像中国制造一样响亮全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院长汤谷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院长汤谷良

汤谷良:作为一个教授,今天是我特别高兴的,为什么?《管理会计研究》是我四年的成果,费劲了艰辛,它终于出生了,明天在西安交大举行首发仪式,1月8号带这本杂志到亚特兰大参加管理会计年会。参加明天会议的书今天还在出版社印刷出版。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我在七八年前看到海尔彭佳军先生一篇文章,我有一次到海尔,我就跟他说我要找到这个小伙子,从此就跟海尔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发现海尔有很多很多东西值得中国学者关注我就开始了追求海尔的历程。我怕海尔看不上我,因为海尔最喜欢的就是沃尔顿、哈佛,他可能看不上我。08年上半年我骗取了张瑞敏的同意,跟他一起踏上又去海尔的征程,漂亮的谭总接待了我,从那个时候就谈中心成立,今天终于落地了,所以今天对于我这样一个学者来讲是一个非常的日子。但是也不轻松,杂志也办了,研究的架子已经搭出来了,媒体也要报道了。

对于这个中心来说,面临着三大挑战,第一个就是从我对海尔的了解,大家刚才也听了张总和几位教授的报告,传统的理论学说战略决定了组织,可以这么说这句话在海尔印证不了,相反的,是结构的调整、流程的再造改变了战略,战略和竞争力和流程再造到底是什么关系。

第二,以海尔为代表的海尔这些SBO能不能被中国企业所复制?刚才Marshall W.Meyer说成功的管理经验是不可被复制的,这个事情需要探讨,海尔的管理经验只能在海尔用还是能不能被别的企业复制?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第三个就是它能不能代表一种中国制造,我非常同意刘教授的观点,传统的西方经济学无法解释海尔的SBO或者自主经营体、人单合一,这些实践推进了理论发展,是不是说它能够代表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推动了中国管理理论的实践,从而影响全球的管理理论,现在我对这个还没有底。

这三个问题将是我们三方成立的管理会计研究中心的使命,在未来几年或者更短的时间,中国制造已经响彻全球,我也希望中国的管理创新也像中国制造一样响亮全球。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