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赢的是陈晓

2010年09月29日 13:44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8日下午的股东大会现场,尽管发言的股东多为“挺黄派”,且言辞颇为激烈,但实际投票时,却有不少股东暗中将票投给了陈晓。事实表明:资本战胜了伦理和感情!

拥有大批网上拥趸,在道德、伦理上均占据上风的黄光裕一方,为何最终败给了之前一直饱受批判和争议的“弱者”陈晓?黄陈PK,陈晓获胜,

这样的结果说明了什么?28日晚7时许,投票结果公布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公司治理方面的专家和相关人士。

“很意外,真的很意外。”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曾接受采访的国美电器高层,在电话里连呼意外,因为这“不符合中国人推崇的道德伦理”。至于原因,在他看来,或许是黄家低估了陈晓的实力,特别是其影响机构投资者的能力。

而某家电企业山东区负责人、国美电器的供货商之一张先生,对于这一结果则显得有些矛盾:从道德层面上,他觉得陈晓背叛了职业经理人的伦理;但站在公司发展的角度,黄光裕出事之后是陈晓带领国美走出了低谷,而且“一个有平衡和制约机制的公司,比一股独大的公司更有前途”。

“抛开黄、陈之争背后的道德、伦理、是非,仅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陈晓的胜出很好地体现了股东民主、股权平等的思想,无论大小股东都有平等的投票权,小股东并非股少言轻,很多时候也能发挥决定作用”,而且“并不违背中国公司法奉行的‘股东会中心主义’的公司治理理念”。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俊海教授看来,这样的结果在情理之中,因为与英美国家公司治理奉行“董事会中心主义”不同,我国公司治理奉行“股东会中心主义”,也就是说,国美的控制权之争归根结底凭借的是双方的资本实力,再具体点说,就是双方各自拥有多少股权和能拉来多少股权支持自己。

相关专题:

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