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柔软”了 知情人透露董事会构架或再变

2010年11月12日 23:4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情人士透露,未来董事会构架可能还会有变

本报实习记者 岳伟 北京报道

在远离了媒体的聚光灯,以及再度爆发激烈的“口水战”后,国美电器(00493,HK)与大股东(黄光裕方面)谈判达成和解的消息显得那么突然。

11月10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在即将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11月16日)上,希望可以获得股东批准,委任邹晓春先生担任执行董事,黄燕虹为非执行董事。显然,上市公司正在拿出行动满足大股东的要求,看上去国美的元气似乎也正在恢复。但有消息人士指出,国美若想重为国内家电连锁“老大”,董事会与大股东还将有一番艰苦的谈判。

重组董事会诉求达成

11月10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在即将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11月16日)上,希望可以获得股东批准,委任邹晓春先生担任执行董事,黄燕虹为非执行董事,任期3年,从股东特别大会结束起计。

同时,以股东在公司即将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批准委任邹晓春为执行董事及委任黄燕虹为非执行董事为前提,上市公司还将与Shinning Crown订立谅解备忘录建议扩大董事会及建议委任董事谅解备忘录。邹晓春还被提名担任董事会属下提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燕虹被提名为董事会属下薪酬委员会成员。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邹晓春与黄燕虹入董还需股东大会通过,但以谈判相关当事人的股权比例来讲(双方持有国美电器总股本的50%左右),通过的难度并不大。

“邹、黄”分别为大股东新闻发言人邹晓春和黄光裕胞妹黄燕虹,两位都是大股东方极力推进“重组董事会”的关键人物,而此次终于如愿了。

然而,邹晓春与黄燕虹并不都是执行董事,这与之前大股东的要求并不一致。对此,大股东方面解释,邹晓春作为执行董事将参加公司日常的运营,黄燕虹作为非执行董事担任薪酬委员会成员,也会对公司的战略发展提出建议。“这样的选择进一步实现了董事会的均势。”

据了解,现有的董事会人员组成包括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及孙一丁;非执行董事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及王励弘;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陈玉生及Thomas Joseph Manning,加上邹晓春与黄燕虹进驻,目前代表大股东方面的董事会成员也只有邹晓春、黄燕虹、伍健华三人,仍略弱于陈晓方面。

然而,谅解备忘录对董事局主席陈晓的去留问题并未提及。有知情人士透露:“自‘9·28’确定陈晓留任,大股东方也意识到了局势的变化(即陈晓不可能立刻离开),其战略也有所转变。“重组董事会最重要,以后的事再说。”大股东方面发言人表示。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只能求同存异,未来董事会构架可能还会有变。至于怎么变,何时变,现在不得而知,但按照上市公司规定,2011年6月左右,将召开固定的股东大会,讨论董事的轮换问题。

以非上市门店博弈“权力”

“重组董事会只是起点,大股东‘一揽子’方案获整体通过才是关键。”邹晓春曾对记者这样表示。而据了解,邹晓春与黄燕虹进入董事会后,“国美今后的经营发展战略、创始非上市门店的统一经营”两个问题便成为接下来双方主要商讨的内容。

在国美未来经营发展战略上,按照陈晓的方案,强调有效扩张,而不是简单追求门店数量。在他的目标中,国美到2014年要实现有效门店数将达到2000家,销售规模1800亿元,年度增长率在15%左右。

但大股东对此并不认同,其更强调门店的扩张,尤其是其提出的发展网络销售等计划都直指老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其中,“加强公司的物流、通讯系统建设,完善公司供应链系统,在确保公司在一线城市领先地位的同时,加强二、三线城市的零售网络”是其核心内容。

不过有专家表示,由于实现国美“市场领导地位”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在优化公司发展战略问题上的分歧比较容易解决。而另一个大问题(非上市业务并入上市公司),只要并入成功,也可归属优化公司发展的范畴。但问题是如何并入。

“但过程并不见得如此轻松!”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非上市业务如何并入以及公司未来如何发展都是表面问题,其本质还是董事会内部的权力博弈。

据了解,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很大,上市公司希望通过现金来收购非上市门店资产,而大股东方面则更倾向将门店转化为国美电器的股份。两种方案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未来董事会内部的权力博弈。

在大股东发给记者的信函中,其表示已无意终止国美集团的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之间订立的任何现有集团内协议,并将继续遵守协议条款。但其仍强调大股东还将保留非上市门店是否分拆以及再次提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权利。

一个好的开端与一个好的结果并没有因果关系,国美若想重回行业领先地位,关键在于双方能否抛掉之间的分歧。

目前无论从销售收入、净利润还是市值来看,苏宁均远远地超过了国美。而这两年来国美的股价基本上是原地踏步,苏宁则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上述分析人士也称,如果国美不解决好董事会内部的权力之争,以及拥有稳定的董事会构架,重回行业第一也只是个梦。

相关专题:

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