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在国会证词全文

2010年09月17日 09: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在国会发表证词,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至关重要,但中国需要让人民币升值,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财政部9月16日消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日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发表证词,以下是证词全文:

“多德主席,委员会各位成员,感谢你们给我机会,让我就财政部的半年度国际经济与汇率政策、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发表证词。”

“我今天将重点阐述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我们为确保这层关系完全符合美国人民利益而必须克服的一些挑战。”

“中美关系给我们带来非常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人口超过13亿,经济继续以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是我们增长最快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已经使数亿人脱贫,中产阶级规模也急剧膨胀,现在,中国正在鼓励以国内需求带动经济增长,这最终将为美国产品和服务带来更多需求。中美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美国企业和劳动者的机会随之日渐增多,这是奥巴马总统所提国家出口计划以及我们为刺激就业大范围增长所采取措施能够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速远快于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速,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复苏步伐也更快。”

“2010年年初至今,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超过53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比2009年同期高36%,比2008年同期(危机前)高16%。与之相比,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额依旧比2008年同期水平低8%,这也凸显出中国市场在我们持续复苏过程中的重要性。”

“中国是很多美国商品(从农产品、工业产品到服务)的主要市场。在这里我仅举几个例子,2010年,中国对美国大豆进口额超过90亿美元,是美国大豆最大的市场。在制造领域,仅2010年,美国已经向中国出口价值接近35亿美元的飞机,而美国在汽车及零部件方面对中国的出口增幅超过200%。2009年,在美国二十多个州(数量接近全美一半)的商品出口市场中,中国都位列前三甲,有19个州对中国的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就是要确保美国公司尽可能地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不过,我们也在中美关系中面临艰巨挑战。我想开诚布公地对我们所取得的进展、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我们将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重点关注的地方发表看法。”

“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将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三个核心目标:鼓励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使其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让人民币汇率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为美国企业、劳动者、农场主、种植户以及服务提供商与中国开展贸易和竞争提供公平的环境。”

“我们将继续以综合以及积极的策略推动中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包括奥巴马总统以及政府与中国高层领导的直接接触;包括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以及二十国集团(G20)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边组织加强协调、积极交流;也包括当中国未履行WTO规定职责时采取争端解决机制,以及执行美国贸易救济法维护美国企业和劳动者的权益;还包括与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以及国会各位同事密切合作,确保我们尽可能地采取最佳方法来塑造一个平衡而公平的中美经济关系。 ”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人民币动态:

美国越俎代庖“担忧”人民币6.7汇率关口岌岌可危

人民币兑美元7天连升645基点 创汇改以来新高

相关报道:

盖特纳: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应仅停留于口头上

外媒称美国正策划采取一系列工具以推动人民币升值

中方回应:

外交部:施压人民币升值“适得其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