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汇率操纵立法旨在不战而屈人之兵

2010年11月09日 16:41环球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我们要Game,不要War

——美国反汇率操纵立法之我见

“汇率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怕了它。美国的玩法是,对某个国家打war,而对全球玩game。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war,而是利用全球游戏规则玩game

- 《环球财经》编委 张捷

美国对人民币汇率一直进行着攻击,最近的玩法又升了级。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投票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法案规定,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被认定为低估,美国政府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虽然该法案要最终生效还需参议院通过,并送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但以上诸举意味着美国在相关问题立法进程上已经走出了两步。

“反汇率操纵立法”博弈过程重于结果

对于该法案的前景,笔者认为博弈的意味和过程远比结果重要。美国在危机下的低通胀是依靠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来实现的,如果给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骤然征收特别关税,中国商品将利润微薄到没有降价的空间,其结果是其在美国的售价要涨,这也在部分程度上意味着,这种增税将让美国消费者成为买单者,相当于征收了一个美国的消费税,使美国民众购买商品时的成本增加,有可能直接加大其国内的通货膨胀率。

同时,美国对于从中国输入美国的许多商品已征收了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些已经征收的各种“反税”,其中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人民币升值趋势而成,若如今再针对于汇率问题征税,无疑是重复征收,与美国一贯标榜的公平价值观相悖。

笔者认为该法案难以实施的更进一步的理由是,法案的实施细则是难产的。干预汇率市场是各国央行的惯例,美联储自己也多次干预汇率市场。何样为干预,何样为操纵?这样的标准是实施细则必须阐释的。如何制定这一标准注定是个困难的过程。因为美国的资本家也不愿意就此戴上枷锁;无论里子是什么颜色,美国在面子上还是讲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如果因标准不妥而落下了给中国歧视性待遇之口实,这也将违反两国各种条约,中国可以到WTO进行申诉。尽管WTO的游戏规则是西方所有发达国家维护的和全球资本势力维护的游戏规则,尽管美国有游戏的主导权,但是明显犯规也是不被允许的。因此该法案具体将怎样执行,本身就是一个难题。

美国各类政客对此其实心知肚明。所谓的“反汇率操纵立法”,其目的主要是大棒的恐吓,还没到真正的搏杀阶段。悍然发动针对于中国的汇率战、贸易战,虽然美国凭借其超级地位占据上风,却对谁都没有好处,反而可能便宜了其他国家,给它们以机会。而美国与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之间,也存在着博弈的关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美国深谙此理。

因此这个法案更大的意义在于成为美国政客博弈民选的有力武器,同时将美国国内各种问题推脱到中国的汇率问题上,本身也是政客逃避责任的手段。但是政客们心里全然明白,美国经济问题的真正症结不在这里。因此这样的立法进程更大意义就是成为政客的民选舞台,如同很多年前的“最惠国待遇”,每年都会为此吵得不可开交,但是就在双方关系极为紧张的时候,美国也没有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

依据美国法律,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在报告中被认定为“操纵汇率”的国家,最终可能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15日发表声明称,推迟原定于当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美之间的“货币战”风险暂缓。这不断推迟推出的报告本身,也是美国博弈的一部分,也说明了美国的真实目的,不是立即把大棒打下来。

美国旨在“不战而屈人之兵”

不过,虽然笔者判断,美国该项立法最终很难真正坐实,但其影响也不能忽视。对于中国外贸企业而言,随时可能发生的汇率摩擦将是头上另外一只总也没落下的靴子。这将对于我们的外商投资和外商长期订单与合作,造成巨大的不确定因素,其对中国经济的杀伤力,反而会比落下来的靴子还要大。原因就是我们的各种经济行为由于担心美国的汇率战和贸易保护主义而不能放开手脚,相关外商在同等条件下,自然倾向于选择没有这样不确定性的东南亚国家,使得中国机会白白流失,而美国没有为此付出真正的代价。

从近期汇率市场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在美国的政策威慑下出现了有利于美国的变化,加速升值。自今年6月19日中国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比率迄今已升值3%。在美国反汇率操纵立法进程的影响下,9月29日、10月4日和10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价竟分别较前日收盘价高出0.08%、1.2%和1.17%。这正是美国最愿意看到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结果!

中国要game,不要war

因此,对于美国反汇率操纵立法一举,中国应采取积极行动。换一种思维,既然美国可以对于反操纵汇率立法征税,中国为什么不可以考虑征收“汇率波动所得税”呢?在汇率升值后、外国投资兑现时,我们可以征收特别的资本利得所得税,这个所得税还可以累进、针对专门币种或者专门国家征收,把汇率变动所带来的不合理增值,以税收的方式征收上来。这样不仅可以压缩热钱借助汇率变化进行套利的空间,同时也表明我们无惧进行汇率博弈的态度,让热钱进来时要担心其得利被征税、流出被监管和限制。只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才可能减少中国汇率被攻击的实际风险。

由于这样的汇率收益所得税可以在中国境内全面征收,因此这样的举措属于中国的内政和主权,别国无权干涉。税收的本来意义就是在于调节社会的收入促进社会的公平发展,在汇率剧烈变动的情况下,有些人得到暴利而有些企业面临破产,因此,这样的税收本身就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调节手段,使用这样特别税收的收入用来补贴因为汇率变动严重受损的企业,可以成为政府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政策。而且这样的政策的执行难度并不大,可以海关在进出口报关的时候一并代收,或者是在结汇时由外汇监管部门代征,完全不用另外设立机构和监管体系。而这样一个税收的设立与征收过程,同样本身也是一个在国际上进行谈判和外交斡旋的过程。美国能够对于所谓的汇率操纵征税,中国就可以对于汇率变化的所得征税,二者本身在金融利益和汇率变化得利上也是对冲的。在应对美国种种“金融战”时,中国需要利用自身的市场地位和世界工厂的优势,首先在自己的国家范围内创造出有利于自己的博弈手段和规则,再让这些规则参与世界博弈,这或许能成为一条有效的出路。

未来伴随着中国崛起,中美之间经济、金融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只会有增无减。但竞争不只是对抗,其更大的内涵是博弈。我们完全没必要一受到美国的挤压就火山爆发,美国的“鹰派”们正巴不得引发中美之间激烈冲突,从而取得武力或者经济制裁的理由,以此遏制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因此,在综合国力尚存有不小差距的情况吓,中国更应利用现有规则,将计就计,进行勇敢而聪明的博弈。我们在国际竞争中需要的是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不是刚刚开始起跑,就跳跃着要争当空中楼阁的“第一”。

利用美国主导的现有游戏规则以及中国自身优势进行博弈的手段,其实多种多样,比如我们手中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在没有外汇压力下中国减持美债,易落下“要挟”的口实,但在汇率波动时,减持与否就是可以摆到台面上来讨论的问题。有人认为中国如若大规模抛售美债导致美债贬值,也将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但是在西方完善的金融衍生品体制下,中国也完全可以以套期和对冲,让被分散到世界的金融资本来共同承担美债贬值的风险,而具有强大政治控制力的国际金融资本,也不会任由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尤其对于美国这样一个非政客控制而是资本控制的国家,更是如此。此外,我们很多汇率政策也可以下放到企业层面进行操作,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都是国有控股,这些银行同样可以进行外汇买卖,而不一定必须由央行出面,这是一个博弈中的角色转化问题。事实上,美联储也是被私人银行所控股的,其股东银行实际上也是美联储的一致行动人。这个世界的博弈舞台是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的。

在全球化的今天,博弈者绝不是只有中美两方,而且美国是难以在全球公开市场上,把公开政策的目标仅仅锁定为中国,同时美国也担心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最后落得“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境地。因此,当美国不断挥舞大棒但不直接落下时,中国更应以博弈而不是对抗来应对。时间会解决一切的,中国的崛起最需要的是时间。

对于美国发动“汇率战”,中国关键是要放开思想,既不要被吓倒,也不要被忽悠,毛主席关于“纸老虎”的论述,有时是很有道理的。有时,弱势一方将计就计地往下走几步,强势一方的压力反倒来了。所以汇率战争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怕了它,而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war(战争),而是game(游戏)。美国的玩法是,对某个国家打war,而对全球玩game,中国需要的就是避免war,而加入到这全球的game中。只有在全球game中,大家面对同样的规则和公开的操作,才能相对摆脱某个大国的独控,这是中国最现实、也是成本最小的应对之策。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