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祖六:担忧海外金融势力左右中国经济是杞人忧天

2011年04月27日 15:4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在您看来监管当局他们需要谨慎、需要清醒。现在也说到一个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关于市场化中国一直强调稳中有序,或者“三性”能逐步的放开(编者按:此指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您是更赞同一次性的大幅升值是打通市场化,还是慢慢的这么按照格局的路走?

胡祖六:中国的汇率应当更加灵活,这势在必然,我可能是提这个问题最早的经济学家,你可以查1999年的新闻,当时我说人民币要有管理的浮动,所以中国现在已经开始往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基本上我觉得肯定是可控,要循序渐进,但同时也不能以这点来束缚我们,改变调整,没有能够有效调整,导致汇率与基本面脱节,也对我们宏观经济的稳定也有很多负面的作用。

所以我们就希望增加更多灵活性,但并不意味着说就一步到位,不可能一步到位,因为市场是动态的环境,资本流动、通货膨胀、经济增长、贸易顺差都是不断动态变化的,所以要灵活性,应该随时调整,但不是说一步到位。

凤凰网:目前国内金融市场上一直有“阴谋论”的声音,您之前也批判过,包括您写过《子虚乌有的货币战争》,说事实并不是像《货币战争》说的那样,有哪个家族掌控金融命脉,一个家族会垄断整个市场,然后让整个市场变得不是那么开放,不是那么具有竞争性。现在国内有人延伸了这个说法,一些金融学者认为海外金融势力进入,担心这个不安全,那个不安全,总是战战兢兢, 您觉得是否有必要?

胡祖六:那就是杞人忧天,中国的金融能不能够稳定就是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政策,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国际的制度只是个边际的影响,如果我们是泰国这样的小国家,外资的流入,这种大进大出,这种高的过度性,可能对我们金融体系很大的影响,但中国是一个超级航空母舰,一般这种热钱也好,这种融资的东西对我们的影响来说有,但不是根本的,不是低位的,所以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坚持金融改革,加强深层监管,就像我们过去10年所做出的努力一样,我对中国的金融体系非常有信心。我们已经通过改革重组,我们金融体系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稳定。我相信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任何所谓的外国金融势力,或者说阴谋势力等等也不能够左右我们。这一点我觉得不用太担心。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金融 中国 势力 凤凰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