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祖六:有没有泡沫关键看基本面

2011年04月27日 15: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现在很多人会拿今天的中国跟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作为一个比较,有人会说广岛协议把日本害惨了,您认为中国应该从日本的经验教训中吸取些什么?

胡祖六:确实日本跟中国有很多可比性,日本确实过去有失落的20年,日本的经济发展对中国最大的启示就是避免泡沫、慎防泡沫。80年代日经指数一路飙涨,日本的房地产一路飙涨,日本的皇宫大湾之地,它的价值也超过整个加利福尼亚州,因为加州的面积就相当于整个日本国土的面积,但是日本人还说,日本很多精英都说,我们日本不会有泡沫,我们日本是特殊的,人多地少,城市化、工业化,财富的积累,所以日本的资产价格只会只涨不跌,无独有偶,我在国内也听到很多中国的精英也说,我们中国是很特殊的,我们的房地价也会只涨不跌,全世界只有一个上海,只有陆家嘴也只有一个北京,所以我觉得这些观点是非常危险的。

经济规律适应于全球的每一个地方,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有自己的特殊性,但是资产的泡沫这个风险照样在中国存在,所以我们现在,特别是十二五规划要强调转型。我们跟日本不一样的是,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人均GDP跟日本80年代相比,我们现在才4000多元,日本现在已经2万多美金。所以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任何人均GDP的水平上面都有可能发生资产泡沫。

所以我们要避免日本式的泡沫,这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吸取的最大教训。

凤凰网:但是说到泡沫很多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房价涨了多少了,有的人觉得已经有很大泡沫,有的人觉得根本没有泡沫,您是怎么来鉴定泡沫的多少?

胡祖六:确实泡沫是很难鉴别的,所以每个人都会见仁见智,观点不一,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泡沫一般是不可持续的,比如针对房地产来说,价格每年10%的上升,这个价位、占人均GDP的比重,这个房屋的空置率等等,这个很多指标会去衡量,所以基本面,这个资产价格跟支撑这种价格的基本面有没有脱节,有多严重,这是一个关键的判断。

当然有的人会觉得说非常的乐观、非常看好,这一点也不用矜持,但关键从政府来说,从金融监管当局来说,还是看这个基本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日本 泡沫 中国 基本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