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浩就秘密召回致癌茶油道歉 仍有10吨流散市场

2010年09月02日 02:4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郑佩珊发自上海

昨日(9月1日),湖南金浩茶油公司发布致歉声明,承认9批次茶油致癌物超标,除已被封存和召回的33吨外,目前市场上仍有10余吨。

而此前,8月21日,湖南金浩茶油公司澄清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是传言,湖南质监局迅速发布抽检结果合格公告。该局内部多位人士证实今年3月金浩已被查出超标。金浩的内部文件也显示部分超标产品已秘密下架。一位质监局高层表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金浩公司发布公开致歉信

9月1日晚间金浩茶油公开发布致广大消费者的致歉信,在信中承认该公司9个批次纯茶油产品存在苯并(a)芘超标问题,并于2010年3月、4月进行过两次全面排查、召回。

致歉信中表示,本次苯并(a)芘超标,非主观人为因素导致,属于生产工艺技术上的问题。经专家与公司技术攻关、反复论证得出,其产生的原因是:茶籽在烘烤、翻炒过程中,因温度过高、受热不均导致烧焦产生苯并(a)芘,在浸出环节出现工艺缺陷进而导致超标,以致公司产品出现了短时间内的几个批次的问题。但公司采用浸出工艺生产的纯茶油仅占公司产量的1.08%。公司已通过工艺改进,彻底解决了此问题,产品在4月份以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抽查中均合格。

同时,金浩公司向消费者表达歉意,“在本次召回事件中,我公司存在未及时公开不合格产品批次、召回过程未通知到位的问题,由此对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我公司深表歉意,并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继续通知经营者和消费者。”

信中还透露,该公司2009年12月3日至2010年3月17日生产的9个批次苯并(a)芘含量超标。9个批次的问题产品共42.458吨,其中湖北省质监局封存了22.361吨,该公司召回11.152吨。金浩茶油公司称,针对召回疏漏的消费者可以退货或换货。

因为被检测出产品中含有致癌物质,而秘密召回致使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深陷“超标门”。作为国内最大的山茶油生产商,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的诚信问题因此受到强烈质疑。

质检部门涉嫌玩忽职守

北京薪评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韬认为,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食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规定,可能或者已经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属于不安全食品,应当按照相应级别实施召回。召回分为企业主动召回和有关部门责令召回。

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还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通知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

如媒体所报属实的话,相关质检部门在发现金浩茶油中致癌物质明显超标之后,没有履行职责组织调查,逐级上报并实施召回,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涉嫌玩忽职守。

另,《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中规定,“食品生产者主动实施召回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还规定,企业发现产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失,未主动召回并向有关部门报告的,处以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吊销许可证照。即被动召回时,企业可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律师同时建议企业在发现问题的时侯能够及时报告、主动召回,这既是对社会公众负责,也是对企业自己负责,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相关专题:

金浩茶油陷致癌物超标秘密召回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