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家乐福公布“价签欺诈”改善举措 重塑中国市场形象

2011年03月09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跨国零售巨头公布“价签欺诈”改善举措重塑中国市场形象

新华网广州3月9日电(记者 王攀) 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今年年初给予严厉通报处罚之后,跨国零售巨头家乐福中国9日宣布在广州一家门面店成立专门针对价格问题进行服务的“价格中心”,并承诺进行自我反思,推行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减少人工操作失误、聘用消费者为价格监督员等一系列措施,以减少“价签欺诈”行为的发生,重树其企业形象。

在当天举行的家乐福广州新市店价格中心成立仪式上,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华南区总裁曹成智说:“将价格问题从以往的门店服务中心的综合功能中分离出来是家乐福进行自我反思和改正的一次尝试。我们承认错误,坚决接受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处罚举措,希望在中国市场重新树立诚信形象。”

这是今年初中国国家发改委通报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零售业巨头在华多家门店发生“价签欺诈”行为并依法给予惩处后,有关企业高层人士首度公开回应自身应对举措。

根据通报,家乐福和沃尔玛的19家门店存在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现象,各地物价部门已经对这些门店处以法定最高额度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对此,曹成智说,家乐福已经向有关部门缴清所有罚款,同时,企业也已经按照承诺和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向受损消费者给予5倍价差的赔偿,到目前为止企业尚未接到消费者有关退赔事项未得到及时处理的相关投诉。

他说:“我们认识到,价签问题涉及企业诚信,除了承认错误、认真整改外,没有其他办法。我们必须适时进行自我反思和加强组织管理。”目前,家乐福在华门店达185家,今年还计划开设25家新的门店。

作为消除“价签欺诈”的一项举措,家乐福9日起在广州试行开设价格中心,特设经过培训的价格协调员专门处理价格问题。家乐福广州海南区总经理周黎说,价格中心将负责接待消费者的价格咨询、处理价格纠纷和投诉、进行价格差异补偿、接受顾客监管员对于价格的监督等,并承诺一切合理的价差理赔都将在10分钟内完成。

此外,家乐福还承诺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减少在价格问题上的人工操作失误。周黎说,目前家乐福一些门店已经开始使用无线便携式商品标签打印机,每天能对5000种商品价格标签进行检查,并随时自动打印变化的价格标签,从而减少人为失误。

曹成智说,企业还邀请政府物价部门对门店的管理人员和营业员进行培训,学习《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国务院有关价格通知的精神,尽可能杜绝一切价格违规行为。

他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改,目前家乐福华南区门店的价格标签差错已经降低到了0.2%左右,未来这些举措会推广到家乐福的其他门店。”

在当天的仪式上,一些消费者说,他们希望这些跨国零售巨头的整改措施能够真实有效。被聘请为价格监督员的25岁餐厅厨师张波说,物价牵动人心,“我希望企业能够履行自己的承诺,不要让消费者的利益再度受损”。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也已经更加注意主动“纠查”各种“价签欺诈”行为。就在家乐福价格中心成立仪式上,一位消费者就“意外”闯入,表示超市打印的零售小票模糊不清无法查对,要求予以合理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价签欺诈”的查处行动还引发跨国零售企业对中国当前控制物价举措的深层认识。本月初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发表的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就表示,价签问题已经成为包括安全监管和职业道德在内的家乐福关键考核指标之一,他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契机完善家乐福的管理机制。

曹成智说,作为流通渠道,企业应当在平抑物价上涨的相关环节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价格的准确性是当前控制物价上涨举措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既是未来几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应当努力的方向。在这一点上,我们将和中国政府保持步调一致。”

 

相关专题:家乐福中国乱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家乐福 价签欺诈 价格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