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沃尔沃汽车2010年大幅盈利 销售同比增11%

2011年01月15日 11: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道路:再思与重构”。凤凰网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陈晓楠:下面有请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带来他的观点,有请。

李书福:我是很认真准备了一个稿子。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年好!

很高兴新年伊始出席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观察家年会”,与各位领导和专家共同展望2011年,分享吉利过去一年的发展,探讨中国汽车工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前景。

过去的一年,是吉利集团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沿着科学发展观的阳光大道,迈着人才战略、自主创新和科学管理的坚实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吉利战略转型的丰硕成果。

吉利汽车从无到有,草根民企,历尽艰辛,磨难坎坷,曲折起伏,不断探索与实践,顽强地成长为中国十强汽车企业之一。

在所有吉利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建设了有全球竞争力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汽车电子等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

我们构建的“战略转型与创新工程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大奖,这是建国以来企业在软科学方面获取的唯一国家级大奖。

截止2010年底,吉利在中国境内已经建成了8个整车制造厂、4个发动机厂、2个变速箱厂、5个零部件工厂。正在建设的吉利国际汽车零配件工业园,全面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为吉利汽车对口配套,以全球最好的资源,为吉利汽车全球化提供专业服务。

我们继续坚持自己的人才培养战略。吉利十多年来兴办了4所大学和1个汽车研究院,围绕汽车专业方向,培养了大量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人才,为企业自身发展和社会人才需要做出了巨大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底,吉利熊猫车型通过了国家五星安全评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唯一一款五星级安全A00级轿车;今年1月7日,从国家轿车检测中心又传来特大喜讯,吉利帝豪EC718获国家安全评定最高分,这是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中安全指标最好的成绩,超越了不少合资品牌的同类产品。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国市场上,吉利汽车连年稳健增长,2010年产销量超过40多万辆。

从“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不到三年时间,吉利通过战略转型,彻底抛弃了“低价策略”,在继续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坚决不打价格战,从而打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服务战、企业道德战。我们坚信,谁占领了道德制高点,谁就拥有发展的主动权。

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实现了向全球化进军的重大突破。继2006年收购英国MBH汽车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在上海合资生产的英伦出租车成功出口英国,成为中国汽车批量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成功典范。

在澳大利亚,2009年,吉利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在北欧,2010年8月,我们又完成了对沃尔沃汽车公司100%股权包括知识产权的收购。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道路试验场,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制造工厂,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安全技术中心,发明创造了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安全技术。

这三个企业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都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由于一场全球金融风暴,世界汽车工业受到了重大冲击而发生了巨大改变。

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我们坚持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大众化汽车品牌,而沃尔沃是高档豪华汽车品牌。

吉利和沃尔沃两个不同层次的汽车品牌,携手共同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我们期望不同血统的异国兄弟,融合文化、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010年,沃尔沃汽车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全球实现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超过了我们预期的产销目标,全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盈利。2010年11月,瑞典国王亲临杭州,表达了瑞典政府对更加全球化的沃尔沃的高度重视和坚决支持。

2011年1月12日,从美国底特律传来好消息,沃尔沃电动汽车C30进行了安全碰撞测试,成绩优异,取得了可以与普通内燃机汽车相媲美的安全指标,把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继续引向未来。

更值得欣慰的是,沃尔沃的最新员工满意度调查显示:沃尔沃全球员工满意度达到84%,这是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满意度指数。

这个令人兴奋的满意度指数,充分体现了沃尔沃员工在新的所有权框架下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个令人兴奋的满意度指数,也告慰了那些一直以来担心、忧心、关心沃尔沃的朋友们。

回顾过去,吉利控股集团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离不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机遇,离不开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消费者对我们的支持与厚爱。展望未来,我们唯有继续努力、勤奋工作,用更快的发展、更好的成绩报答党和政府、报答社会、报答广大消费者。

2011年是吉利集团深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用3-5年时间,完成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的转型;从“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的转型;从“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的转型;从“产品线管理”向“品牌线”管理的转型。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两个汽车企业,吉利与沃尔沃,在新的一年,继续拼搏进取,在全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把吉利控股集团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企业。

我们将努力实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集团的汽车跑遍全世界”的目标,最终实现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在新的一年,全体吉利汽车人正在全力推动吉利汽车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的快速发展,全面引进全球最高水平的装备和设备,全面采用最先进生产工艺,推动吉利汽车产品更快、更全面地接轨国际先进标准,最终实现全面领先的战略目标。

我们将继续推动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的传统市场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我们在推广沃尔沃“安全、低调、高品位”品牌内涵的基础上,积极倡导文明、素养、进步的汽车文化。我们接下来的任务是放“虎”归山,尽快恢复沃尔沃的往日雄风,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北欧设计、全球豪华品牌”的伟大传统。一个更加全球化、更加豪华、更加高档的沃尔沃,在实现“零伤亡、零排放”的伟大愿景的同时,将继续为世界汽车工业和文明的发展贡献力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知人生者知驾驭,知驾驭者知天下!人生何止沃尔沃!所有的物质财富都将会成为过去,“神马都是浮云”,但是,理想和信念将会伴随人的灵魂而永存。

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为大家播下美好祝福的种子: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交通安全,新年更加美好;衷心祝愿世界更和谐,人间充满爱。

送你一份吉利,无论你在哪里!

快乐人生,吉利相伴!

相关专题:

经济观察报•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