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现在最担心大家会因手里钱太多而信心爆棚

2011年01月15日 17: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道路:再思与重构”。凤凰网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在会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出席其中的“平行论坛二:资本新势力”并发表演讲如下:

熊晓鸽:很高兴参加这个会,我刚从国外回来不久,《经济观察报》办的非常好,有些文章质量不错,所以希望用这个平台跟大家交流一下。第二听说阚治东要来,我们是好朋友,想来看看他,他刚才说一将功成万骨枯,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很多失败的教训铺路,阚总设立基金的时候也是为了创业板设的。我也在很多场合说,我总是认为中国创办板晚推出了十年,如果早推出十年,我们投的百度、腾讯这样的优秀公司应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市值可能比现在更高、发展的更快。当然这些公司都很了不起,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给国家交了很多利税。但作为投资人甚至散户没有办法买他们的股票,这是很可惜的事情。

早期的这些创始人做了很多贡献,为我们的铺了道路。做PE、VC时间比较长的这些人,对OP最有价值的不是我们成功的经验,而是我们失败的教训。因为我们花了很多钱,吃了很多亏,这可能是最重要的。所以中国之所以对PE比较热有几点。一个是我们创业板、中小板推出。第二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有国内内需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成长机会,同时还有一点,我们国内市场大,我们的产品不需要出口,所以使得它比较容易成功,到海外市场毕竟成功、管理、成本都要高很多。还有运气,我们生的这个时代,是非常有运气的事情。

我在最近跑了很多地方,到了香港、新加坡、日本、夏威夷、旧金山、鄂尔多斯,很多感受,我二十多年前到美国留学的时候,那是80年代后期了,那时候最有钱的是日本,外汇储蓄多,你去了都以为是日本人。那时候夏威夷是日本的天下,这次到夏威夷,房地产不景气,要卖房子的都是日本人。我那时候去过日本,作为记者,也到过硅谷,感受很深的是这种心态,购物的商场大部分的都是中国人。又应鄂尔多斯政府的邀请,去了鄂尔多斯,第一次去,为什么去呢?非常惊讶,在我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鄂尔多斯风暴,现在人均GDP超过了香港,我非常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儿,没去过。到那一看,我可以告诉你,我跑了这么多地方,你到一个很有钱的地方,住的酒店很好,我可以跟你说,我跑了这么多地方,住的最差的酒店就是鄂尔多斯,为什么感冒了呢?鄂尔多斯非常冷,晚上酒店温度36度,弄不下来,一冷一热,现在嗓子还是哑的。早上洗澡,二楼水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三楼没水。我觉得我住的最好的几个酒店,我到了香港,酒店的服务水平等等非常的好,我就在想,我就问鄂尔多斯的兄弟们,做PE的都来了,你们挣钱干吗的?我看到很多房子,盖的很漂亮,没人住,都是空的。北京都在谈房价怎么降下来,有什么房子住等等。我想了很多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觉得首先我们中国面临着手中钱很多,民间钱很多,包括政府、机构都有很多钱,我们有比较热的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社会上也鼓励创新,大家有愿意创业,所以都是国家有支持的事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我们怎么实现增值呢?刚才谈到PE,PE热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管钱的有多了不起,最重要的是管钱的人最后的目的是实现资本的最大化,要挣钱才行。鄂尔多斯面对最大的挑战,我认为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有很大的问题。煤可能400年以后都挖不完,但400年以后怎么样呢?我们的生活水平怎么样呢?我前不久还说过,正好我在云南,他说你对中国市场泡沫担心不担心等等。我说我最大的担心是信心爆棚,我们因为从来没有有过这么多钱,如果不用好就会像二十多年前的日本一样,日本因为没有把钱用好,在美国什么都敢买,连洛克菲勒中心都买下来过,把美国电影公司也买下来过,最后管理跟不上,投资最后都可能一样,包括在夏威夷很多的酒店、高尔夫球场等等,现在没人,很好的房子很便宜,每一平米的面积比北京还便宜,都是日本人在那卖。大家知道日本过去前几年GDP负增长,这时候我们有资源、有钱的时候就要想清楚我们未来三年、五年到十年,我们手中的货币的资源怎么用。因为做投资的,毕竟真正管钱,使得它增值的非常少。谈到公司的话,世界上很难改变二八定律。阚总说真正赚钱的基金大概有10%左右,我认为可能还要低,这是需要积累的。大家要讲学习、培养人,所以如果个人还是机构,想来支持、建立风险投资公司还有PE基金,很重要的是你对你的管理钱的管理团队要进行很清醒的评估。

怎么评估呢?非常简单,你让他把失败的教训告诉你,这样的公司是可以考虑的。第二个,在中国未来投什么项目呢?不一定要跟风,一定是我对这个行业有多少积累、多少研究,当然我不排除有一些运气。一定要对这个行业有很深的很长时间的积累,这样才能保证成功。第三还要对国内的市场有一些重要的分析,我投的一个东西,我的产品有人愿意要,这才能最重要的,因为你做投资是比较长期的事情,所以我说鄂尔多斯,我心里就在想,在鄂尔多斯反而要考虑一些消费问题,我们有那么多钱,教育怎么样啊?孩子有没有很好的学校啊?消费怎么样啊?娱乐怎么样啊等等。我觉得一定要以人为本考虑市场,当然一些B2B的另当别论,对于消费市场在中国有非常大的空间。我自己觉得在过去几年,比较激动或者比较有激情做的是文化娱乐业,大家可能也知道,去年我投了几个电影,大家看到云峰基金也加入到了音响系列里,这是第三轮融资,最早是05年我们投的,经过这些年积累,慢慢的也摸出了一些这些行业的逃路。另外旅游,中国每年旅游发展,在美国大家都愿意旅游,在中国我不愿意旅游,挤的不得了,但一些设施我觉得可以投资,我们也投了一些,像浙江的乌镇,大家可以去看看。还有文化、娱乐这方面,有非常我的投资空间。

大家可以看到电影行业我还想说一下,也是成长非常快的产业,去年票房成长了60%几,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可你发现这里很有意思,如果拿电影这个行业讲,跟美国比,中国去年是100亿,美国也是100亿,一个是美元一个是人民币。中国100亿大概有一半是国内的片子,这样我们的市场相当于美国的1/14。你仔细一看会发现,真正赚钱的电影非常少,可是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是蛮可观的,但这里有很多具体的事情要做。我们去年投了一个非常好的美国电影公司,盗梦空间,给我很大的一个感受,这个公司才5年历史,20多年历史。咱们中国的上影、北影所有利润家起来来不如它。我觉得这些市场都是我们可以想像的市场,我们的PE和我们的VC,在中国应该去寻找更多的,我们所需要的一些市场,不能说都有投机的心理,而且要有一定的积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经济观察报•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