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平心而论 绝大多数人的住房条件改善了

2012年12月21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富子梅

0人参与0条评论

改善民生需共同努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

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

总体安排充满新意

“充满新意!”提起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和安排,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脱口而出这四个字。他指出,新意具体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指标提出来,与以往单个、具体的民生目标相比,有显著不同,更加凸显了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首次提出16字基本方针,将民生问题通盘考虑,也使民生工作有了全局上的统领。

三是首次明确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需要政府、企业、个人三者共同努力的目标,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政府要为不断改善民生夯实制度基础,增加财政支出;企业要为员工谋福利,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不能把为职工提供福利当包袱;个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勤劳致富,靠自身的努力奋斗改善生活改变现状,而不是靠投机或者违法犯法,妄想一夜暴富。“只有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合力,改善民生的目标才能实现。这就为改善民生指明了路径。”

四是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和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同样攸关亿万人口的民生改善。尽管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1%,但拥有城镇户籍的市民不足35%,也就是说,还有近17%的城市常住人口不能享受到市民待遇。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明年城镇化质量的提升,会使相当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际遇得到相应改善,从而切切实实改善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这让人充满期待。

16字方针传递深意

“16字整体思路的提出,使得民生工作得到统领,也传递出深刻内涵。”郑功成逐字分析。

——守住底线。“守住底线的意思是维护底线公平。”郑功成认为,底线就是要保障和逐步提高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既包括健全低保制度等社会救助体系,也包括让低收入群体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近几年各级政府在底线公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不够,比如困难家庭的大病医疗救助、边远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机会公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帮扶等,都是需要继续努力的方面。

——突出重点。民生领域涉及面广,涵盖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郑功成认为,改善民生重点有5个方面。一是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形成有质量的就业;二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尽管总体方案还未出台,但非常值得期待;三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期,在全民医保、养老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老年福利事业和社会救助标准等都将得以提升;四是教育公平,今年实现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但尚需巩固,增加的教育投资一定要用在刀刃上,使之真正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质量;五是保障房建设,2009年以来,我国保障房建设迅速推进,离2015年建成3600万套保障房、让城市20%的住户住进保障房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明年依然是关键年。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央经济 教育公平 财政性教育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