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病逝 曾将“中国魔水”带上奥运会

2013年04月23日 05: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病逝 曾将“中国魔水”带上奥运会

没有李经纬(中),或许也就没有李金羽等今日球星。图/CFP

曾将“魔水”带上奥运会 后因贪污被判入狱

京华时报讯 (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平亦凡)昨天下午,实名认证为“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的微博用户发布微博称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因病于4月22日13时56分在三水病故,享年74岁。昨天,一位健力宝前高管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称李经纬的追悼会将于26日举行。

魔水之父

1984年3月,时任三水酒厂厂长的李经纬看中了一款运动饮料配方,当时它还躺在广东省体育科研所的文件夹里无人问津。李经纬敏锐地抓住了商机,创建健力宝公司,并为健力宝这个品牌量身打造了一场石破天惊的“处女秀”。

当时,国内饮料品牌较为同质化,李经纬大胆提出用易拉罐包装健力宝,并说服深圳百事可乐公司为其代工生产。当第一批200箱健力宝首次出现在亚足联广州会议上时,立即引发关注,李经纬也借此拿下了“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选饮料”的大单。

1984年8月,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中国代表团首次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而作为“首选饮料”的健力宝也一夜红遍天下。一时间,健力宝与“东方魔女”(国外对中国女排的昵称)齐名,被誉为“中国魔水”。

资料显示,1984年,健力宝的年销售额达345万元,第二年就蹿升至1650万元,第三年达到1.3亿元。此后15年里,它一直是“民族饮料第一品牌”。1997年,健力宝达到历史巅峰,集团销售额突破50亿元大关。彼时的李经纬风光无限。

锒铛入狱

风光背后,李经纬却烦恼不断。

1997年秋,李经纬精心策划的健力宝香港上市方案被三水市(现佛山市三水区)政府拒绝批准。一怒之下,李经纬决定放弃上市。次年,当地政府开始介入掌控健力宝的资金,开发新产品必须通过政府审批,再拨经费。

此后,李经纬开出4亿多元的价格,欲自筹资金买下当地政府持有的健力宝股份,却被拒绝。到2001年,健力宝的销售额已从顶峰时的50多亿元下滑到30亿元左右。于是,出售健力宝的想法被当地政府提上日程。

2002年初,即健力宝被张海以3.38亿元收购75%的股权之后半年,时任健力宝董事局名誉主席的李经纬以及3名副总裁因“涉嫌转移巨额健力宝资产”被三水市反贪局传讯并“双规”。后据广东省检察院称,李经纬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挪用国资数百万元。

2009年9月3日,70岁的李经纬与其3名老部下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在佛山市中级法院公开受审。2011年11月2日,佛山中院一审认定李经纬构成贪污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今日健力宝

对健力宝来说,李经纬的谢幕标志着张海时代的开始。然而,2005年3月,张海也因在健力宝工作期间涉嫌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被公安机关拘留。经佛山中院和广东省高院两次审理后,2007年,张海因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张海事发后,健力宝处于“二元分割”状态,这“二元”分别是拥有品牌及债务的健力宝集团和主要做销售的健力宝贸易公司。随后,台湾统一企业全额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租用健力宝品牌;2008年,统一企业向健力宝贸易公司注资2.4亿元,在大陆首次涉足碳酸饮料业务,从而实现了产销合一。根据统一去年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2011年健力宝品牌碳酸饮料销售额约为14亿元。

不过,目前市场上却很难见到健力宝的踪影。统一企业曾宣布,计划在2013年向在西北部经营的分销商供应健力宝品牌碳酸饮料,开拓西北区域市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健力宝 李经纬 魔水 饮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