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舒圣祥:别让工业明胶黑幕被一把火保护下来

2012年04月20日 04: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舒圣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将执法人员堵在大门外,“胶老大”宋训杰下令将办公楼里的电脑和文件资料集中焚烧,“学洋明胶”多年交易秘密因此尽被焚毁。但在杂物堆里,记者仍找到一本半个巴掌大小的册子,上面记录了该厂2000年的经营账目,供货企业包括多家国内知名乳品企业名字,不少供货单上明确标注为“白袋”。显然,“学洋明胶”的产品,不仅流向药用胶囊生产企业,还流向众多食品企业,成为生产雪糕、冰淇淋、乳制品和饮料的原料。

(4月19日《京华时报》)

显然,在工业明胶的背后,“毒胶囊”充其量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的臭皮鞋,或许早已渗透到食品领域中,甚至已经成为我们日常饮食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说三聚氰胺毕竟主要是出现在奶制品中,瘦肉精主要是出现在肉制品中,那么工业明胶的涵盖范围就要大得多了,凡是需要用到食用明胶的地方,就极有可能使用的是臭皮鞋。

人们再次想起央视主持人赵普的那条微博,其中提到了老酸奶和果冻,但赵普不是“业内人士”,工业明胶在食品药品领域存在的范围,我们根本想象不出来。没准儿,在某项黑幕被曝光后的哪天,又会跳出来一个见多识广的专家,一点不觉得无耻地说:“在行业内,这早已是众所周知的潜规则。”事实上,几乎所有的食品安全事件,很长时间以来在行业内部的确是众所周知的,只从没人站出来告诉公众,辟谣的专家和协会很多,事后慷慨陈词者也很多,但像赵普那样把知道的黑幕尽快告诉公众的人太少了。这就是我们社会最为悲哀的地方:黑幕知情者选择保护自己的方式,仅仅只是很傻很阿Q地不吃某种东西。

当大批执法人员已经在敲大门,宋训杰居然还会冷静地想到放一把火毁灭证据。这与其说是因为他“高尚”地想到要保护工业明胶的黑色产业链,担心整个产业链被完全曝光;不如说是因为央视仅仅曝光了它的九牛一毛,因此绝不能让全部的“投毒”记录都被执法部门掌握。问题在于,他原本纯粹基于私利的纵火,在事实上很有可能对工业明胶黑色产业链起到保护的作用。在“记者干了质检的活,有关部门干了跑龙套的活”的现实背景下,只要被媒体曝光的这个典型案例得不到深挖,即便类似的工业明胶厂还有很多,没被烧毁的工业明胶流入食品药品证据也有很多,“跑龙套”的往往也都顾不上了。

因此,公众现在最为担心的是,宋训杰放的那一把火,会否真的让工业明胶黑色产业链失去一个大起底的机会,会否真的让那些甚至很知名的食品企业得以逃过一劫?如果工业明胶黑色产业链真的被一把火保护下来了,可以肯定的是,臭皮鞋们一定会在若干年、若干月甚至若干天后,重新往国人肚子里大规模进军。所以,我们期待,工业明胶黑幕能够借着“毒胶囊”事件被尽可能地放大,一定要让那些以臭皮鞋制作“美味食品饮料”的企业倾家荡产,而不是让他们从此以后将宋训杰当成“保护神”来供奉。

此外,在“学洋明胶”被曝光后,当地40多家作坊已经被有关部门夷为平地。小作坊老板称,多年来政府部门一直默许其存在,对强拆表示不解。地方政府的强拆,是在清剿“毒明胶”还是在学宋训杰毁灭证据,需要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相关专题:问题明胶冲击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工业明胶 食用明胶 跑龙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