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表示中美经济需要中国政策配合

2010年07月23日 22:2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3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美国财政部表示中美经济需要中国政策配合”,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马上关注一下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今天中国央行在北京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收购了推动双边贸易和直接投资,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今天于北京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的规模是1500亿元人民币,相当300亿新加坡元左右,协议实施有效期限是三年,经过双方同意还可以再延期。除了新加坡之外,上个星期央行也跟冰岛签署了协议,金额35亿元人民币。至于去年也分别跟阿根廷、印尼还有马来西亚等五个地区签署了4700亿元人民币的互换协议。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今天中间价是6.779,比上个交易日的中间价上升了69个点,但是兑欧元方面是8.7456的中间价,比昨天下跌902点。人民币汇改五年以来,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有22%,但是市场还是预计人民币会继续对美元升值,中国央行希望,而且是迫切的希望公众能够改变对于汇率的注意力,希望不要只是对美元汇率的关注,也能够放到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的整个平衡上面。所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昨天在一篇文章当中就希望能够转变公众对汇率的思维,但是在美国方面,他们继续把焦点放在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上面,不管是美国的国会又或者是业界,压力不小。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在星期四说,最早会在今年9月份举行听证会,决定是不是要立法迫使人民币升值,民主党的领袖说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在9月份会就人民币汇率议题举行听证会,委员会的主席莱文说听证会的目的是要重新审查人民币汇率问题,评估是否需要采取法律手段迫使人民币升值。莱文说人民币汇率近期升值不到1%,并不足够。而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德也表示,希望就此召开听证会。还有包括了钢铁、纺织等一些美国的行业,希望国会通过法例,将人民币汇率偏低视为是中国政府对企业实施补贴。

美国在应对处理人民币的问题上面明显是有两派的,一派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国会方面,另外一派是美国政府,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天就表示说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跟人民币汇率关联不大,议员们在采取强硬行动之前是需要三思而行的。我们继续来看一下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总协调洛文杰昨天在华盛顿也这么说,说中国也近来积极推进加入世贸政府采购协定,这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但他还是认为人民币要加速升值。

解说:专门负责美国财政部国事务的洛文杰,周四在华盛顿美亚战略经济论坛上,对中国近来积极加入世贸政府采购协定的努力表示肯定。

洛文杰(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总协调):我们有个非常好的消息,那就是中国在数周前申请加入世贸政府采购协定,这是2007年以来的重大进步。

解说:但洛文杰认为近来美中经济关系仍存在不少争议,特别是在创新政策上,他呼吁中方不要对外国企业采取歧视性的做法,此外他认为美中经济要永续增长,需要中国在三方面的配合,一是工资水准上调,二是提高利率,第三则是加速人民币升值。不过与会的哈佛大学中国专家奥弗霍尔特认为,人民币升值在美国已经成为政治议题,而非经济议题,人民币升值并不是万能丹。

奥弗霍尔特(哈佛大学中国专家):人民币议题并不是造成贸易赤字与失业问题的原因,从美国看来,这确实是议题,但并非大的经济议题,而是大的政治议题。

记者:除了人民币议题以外,与会的官员与专家还期望中国能够继续扩大内需,因为这不仅对中国的经济有利,对其他国家也有好处。

曾瀞漪:请朱文晖来谈谈中美经济的争议和政策的配合问题。

朱文晖:其实财政部这位官员,它的观点我觉得非常值得中国的决策者去关注它,因为财政部长是美国总统和中美经济对话的特使,它很大程度就代表财政部的观点,所以我们就说,为什么这个人它会提出这三样东西来,第一工资要增长,那是国内的事,而且现在中国的工资要闹增长,要到处闹罢工,闹得很多外资企业都受不了。他为什么这么说,很可能我自己的理解,他要讨好民主党的特定支持者公会,因为美国的公会一直都是要求中国的工资去增长的。因为工资增长才能减少中国出口的竞争力,所以它可能是这个角度。

第二个,人民币的汇率升值问题,他必须要提,他提的时候,也不想过分得罪中国,因为对方是他谈判或者协商的对手,所以他又说中国加入WTO的采购协定是什么好事,说一大堆,这些事情。

第三个,我觉得比较怪异的,为什么他会提出利率的问题,因为财政部不管利率,而且说白了,他说中国的利率,中国的利率是自己的主权行为,他为什么要说这么一个事情,这个我是没有办法理解的,他到底要做什么文章,我们以后还要看后续。但是我们反过来看,刚才哈佛大学的教授,我觉得他说的比较忠恳,包括伯南克在前两天说的人民币的汇率,你刚才读这个新闻,我们可以发现很大的区别,比较严肃的经济学家,或者说不受政治干涉,像伯南克这样的人,他就会说出中美之间经济关系的症结恐怕不在汇率这个问题上,其他的人没办法,必须得拖着政治的压力,东说一说,西说一说,总离不开这种话题。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