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李扬:宏调可能更倾向阻止经济下滑

2010年08月23日 22:1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3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社科院李场:宏调可能更倾向阻止经济下滑”,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社科院李扬预计宏调将会倾向于阻止经济放缓,大摩王庆指出下半年不会加息,胡温定调深圳政经改革将会继续,分析认为深港融合势必升级,中兴通讯获得2亿元欧元的合同,比亚迪下调了明年汽车销量目标。

首先还是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天股市的收盘行情,沪深股市在周一是窄幅当中反复的争持,其中上证综指的波幅只有26点,中场是缩量收跌。政府坚决抑制房地产的投机炒作,投资气氛保持审慎,地产股再度引领大盘跳水。最终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报的是2639点,跌幅0.1%,总成交额是914亿元人民币

而深成指收盘报11078点,跌幅0.1%,成交额935亿元。另外香港股市是高开低走,但是全天的波幅也只有189点,中场微跌,同时成交比较的冷清,不到500亿港元。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资源股也是领军下跌,中石化下跌了1.57%,鞍钢跌幅超过了2%,重磅股也是普遍的偏软,中移动回落超过了1%,恒生指数最终收盘报的是20889点,跌幅0.44%。而国企指数报11670点,跌幅0.93%,总成交是463亿港元,亚太区的股市也普遍走软。

来看一些报章消息,对于中国经济的放缓各方基本上已经有了共识,但是今年剩下四个月的宏调到底应该如何进行,各方的看法可能就有所不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就表示,内地经济放缓趋势已经形成,宏观调控的方向可能更倾向于阻止经济下滑。李扬在周末期间在一个论坛上的表示,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目前已经形成了,再这样下滑可能会延续到明年,并且会引发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因此当前宏观调控的方向和节奏可能要回到阻止经济放缓上来市。李扬预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反而存在着下调的可能,而同时货币供应将会增加,央票发行的力度也会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可能会保持下去。

同时李扬还特别强调说随着人口增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房地产供不应求这样的局面将会长期的存在,楼市和股市不一样,股市可以下跌90%,但是房市一旦下跌20%到30%就比较严重了,因此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会坚持,但是会有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加息不加息这是一个难题,按说通胀压力上升,加息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可是这一加息的话就会改变人们消费的意愿和预期,那么影响需求的进一步上升。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就认为说,考虑到通胀已经见顶,并且考虑随后预计将会开始下行,这就会带动着目前的实际利率由负转正,因此央行不会在下半年宣布加息。此外王庆还预计下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会增加,估计到了今年底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达到6.6的水平,而到了明年底的时候将会升到6.2左右,那朱先生对此您怎么看呢?

朱文晖(财经评论员):应该说这100个经济学家可能有101种观点,因为有的人可能突然会多几种观点,所以我们现在对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其实大家都很清楚是已经在放缓了,但是就是说这种缓是你调控的预期目的达到了,还是说是会进一步的放慢下去,它就势必会影响到你会用什么样的政策。

我的感觉就是主流的判断要维持下去,但是我觉得今天李扬他讲的几个观点和我们原来看到是不一样的,第一因为以前他当过货币政策货币的委员,所以他很关心在金融这一块,所以他是很有发言权的,所以他谈到货币政策是不是要放松,他其实比如谈不加息还有准备金率的问题,他隐含着说这个是不是要放松。第二个观点他谈到对房地产的,如果说下了20%到30%,和股市不一样,他说这个可能会对经济带来很大的方面影响,所以他建议这个是结构性的调整,所以总的这个感觉就是随着经济放缓,大家对于后续特别是三个月以后的政策的走势就明显的有很大的分歧了现在。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