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卸任国姿委主任 央企出现减薪潮

2010年08月25日 20:4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李荣融卸任国姿委主任 央企出现减薪潮”,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而根据财新网的报道呢,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在昨天宣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是因为已经达到了退休年龄而卸任,继任者是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王勇曾经在2003年到2008年期间在国资委是担任李荣融的副手。而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的首任主任,那么李荣融在任的时间一共是7年,在这7年当中,李荣融是经历了央企一浪高过一浪的重组并购,致力于央企的整合,全线的推广薪酬激励等等。另外《香港商报》今天就说,说李荣融在国企改革进程当中一直都是一个有争议性的人物。

那说到功绩的话,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打破垄断等等都是功绩,然而去年掀起高潮的国进民退,却又一次让批评李荣融的声音不绝于耳。文章有表示了,也许这种国有资产国家对掌门人的内心委屈,也只有李荣融自己才能够有所体会。

而李荣融也在刚刚卸任之后,就透露说目前央企在岗的职工平均年薪达到5.4万。那么比全国水平是高出了68.75%,而且在央企当中,尤其以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垄断行业的工资是积高。那么政府呢,不仅是应该对于垄断央企的职工收入进行一些调控,而且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督落实机制,这样才能够实现,缩小收入差距的目标。

文汇报》的报导说,说垄断性央企的薪酬改革是正在展开当中,在2009年中移动宣布“降薪令”之后呢,国家电网近日也是悄然启动了降薪计划。据透露这次降薪的范围从总公司到各省级电网都以及各发电厂,降幅最高是达到整体工资的30%。那朱先生对于刚刚这一系列的消息,您怎么看?

朱文晖:我想其实大家都非常关心,在过去的这几年当中,这个国资委成立,那么它的第一任主任,到现在是功成身退,我们知道在90年代后期,到新的世纪初期,中国的国企是经营的非常困难,所以才有国企的这个转制,那我们看到在跟这个同期相伴的,就是随着这个形势的变化也好,和我们经营方法的变化也好,现在很多国企都非常的赚钱。那么在这个120多家央企当中,数目不断的减少,还剩下120多家,那么其实赔钱的少数,赚大钱的是多数,所以呢现在情况就和以前不一样了。

正如李荣融所说的,以前赔钱的时候,大家骂这个国企。现在赚钱的时候大家也骂他,所以我现在倒是担心,这个央企或者是国企太强了,它是不是窒息了,民间经济发展的空间,特别对中国转轨经济发展来的这种经济体来说,但是我们需要培养央企。但是我们应该说要把这这些央企,拿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去打造中国的这种航空母舰,这种企业集团。

我们是要规范它们,或者是限制它们,在国内对单独的消费者的这种对立也好,这种盘剥也好,因为消费者对诸多不满,但是他没有任何办法。比如说今天有消息说,说中国的三网宽屏是全世界,差不多是最贵的,我们的移动电话是很贵,那么还有其他种种零零总总很多出来,所以应该是鼓励央企走出去,其实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走出去的央企其实成功是没多少家,他们赚钱主要其是靠国内。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