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国富豪还未做好捐钱给盖茨的准备

2010年09月07日 22:3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7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中国富豪还未做好捐钱给盖茨的准备”,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几个层次,第一个就是这两位大富豪踩到中国门上来了,中国企业家怎么办?中国企业家显然没有做好准备,一个捐钱的准备没有做好。第二如果真要捐的话,我是不是捐给你们哥俩,由你比尔·盖茨·琳达基金会来管理?这个于情于理好像都说不过去,对吧。

所以你说是要交流什么慈善,但是肯定你摆明了,你们踩上门来,就是说要我把钱给你,但是我把钱给你,我还有什么外汇管制,还有其他的一系列问题,所以第一个中国企业家没有做好准备。然后第二个,中国的制度没有做好准备,但是中国的制度其实已经到了,要大力发展个人的基金,就以慈善为主的个人名字基金的时候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我印象很深,就是美国是在20世纪初期到大萧条,那30年时间,美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很像现在今天中国的发展,各地企业各个方面的这种发展,风起云涌。但是有了钱之后,就是所谓进步的时代,就这些人把自己的身家拿出来,像福特基金,对吧。当然还有遗产各种的,但是他拿出一个基金会,其实这个基金会是发扬了他个人的全世界的影响力。

所以我们说美国软实力,美国非常重要的软实力,就是由当时成立的这些基金会,比如说洛克菲勒基金会、福特基金会,还有我去过的布鲁金斯学会,也是富翁把自己的钱捐出来搞公共政策研究。所以我的建议就是,我们中国应该在这个时候,鼓励我们现在有钱这些人,把这个基金以自己的名字捐出来,做一个基金,对吧。然后这个基金从事公益事业也好,从事公共政策研究也好,就把他们的心思用到正路上来。不需要等盖茨他们来,又是把钱给他们去用。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