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让中日关系政治归政治 经贸归经贸

2010年09月27日 22:2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27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让中日关系政治归政治 经贸归经贸”,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日本的八月份数据就显示了日本对出口方面,在对中国的大幅度出口,大幅度增加大约将近有20%,但是日本的整体出口在八月份已经是连续6个月增长放缓了,九月份的时候,日元又有大幅度的上涨,有人就担心说这可能会再度打击日本的出口。日本财务省今天公布了八月份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15.8%,主要是受到汽车和钢铁需求的强劲带动,而进口贸易按年增长17.9%,主要是受到液化天然气,还有铁矿石等进口增加等关系,至于贸易顺差金额是1032亿日元,按年减少37.5%,是15个月来第一次下滑,远差于市场预期。有市场人士认为,日元汇价走强,削弱出口产业竞争力,对于以依赖出口为主的日本经济,带来了打击,日本政府和央行未来肯定会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另外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8.8%,对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18.5%。还有消息说,日本打算不发债就是筹集4.5亿日元,这是目前日本菅直人政府希望能够解决财政困难的一个方法,请朱文晖综合性的来点评。

朱文晖(财经评论员):我想就是虽然日本把中国的渔船的船长放了,但是中日之间我想从技术的关联部门到高层的互相指责,一直也没有停。今天我们其实看到就是有多分析中国对日外交的文章,有人是呼吁要对邓小平时期定下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钓鱼岛的政策进行一个彻底的反思,我们至少从现在这个举动来看,应该说中方这次对菅直人是不依不饶的,这个事情看来,从中国角度看来还没有完,中国也不觉得菅直人他做了什么有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事情。那么就和我们看到民主党上台之后所谓的中日关系的变暖的趋势,出现一个明显的反差,我想这种调整是必要的,这种反思也是必须的,但是我个人就非常反对拿经济问题来做文章。

曾瀞漪:怎么说?

朱文晖:比如说去日本的旅游观光限制它,因为这是民间的行为,而且我们其实应该看得到,在很多国家在外交方面出现重大争议的时候,这是经济行为,这是商业行为。和民间老百姓的互动去维持两个国家的关系,但不要把这个一种维持关系的一种良好的纽带,拿它当一种政治工具,我是反对这样做的。但是你比如说稀土出口,比如说从一个综合的战略考虑,我们可以限制它,我们的企业可以限制,政府方面就是说企业限制的,我想这个理由也非常好。但是就是说从我今天看到的一系列关于在经济上怎么制裁日本,我觉得这些方法可能在我看来都有一些偏颇。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