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美对人民币升值政治压力有增无减

2010年10月08日 00:2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7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胡祖六:美对人民币升值政治压力有增无减”,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相关话题,我们马上连线的是资深经济学家胡祖六,你好。我们看到这一波美国国内对人民币的压力,现在好像现在比之前有点放缓,但现在新的一波是美国跟国际社会结合起来一起围攻人民币的汇率,但中国目前还是不为所动的。当前汇率对峙的局面,你觉得会走向什么样的方向呢?

胡祖六:应该没有完成平息,美国的国内政治,特别是国会的中期选举,众议院通过对人民币汇率制裁的方案以后,使得大选,这个政治的压力还会有增无减。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还是比较缓慢,特别是贸易赤字,还有劳工市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所以矛头所指,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成为一个焦点。

除了美国以外,我们看到欧盟也实行了基本上对人民币的汇率立场也是越来越公开,越来越强硬,当日本还有其他的贸易伙伴,比如说巴西等等也都在汇率市场进行干预,这些都是针对中国的汇率来的,所以我不觉得中国所受到国际的压力消失,我觉得还会有一个比较严峻的局面。

曾瀞漪:现在奥巴马是决定要以出口拉动经济,在这样的既定政策之下,你觉得美元贬值是不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局势?

胡祖六:美国的经济复苏不像政府预期的那么强劲,现在很多不确定性,我想奥巴马的政府当然希望通过出口,但是美国的经济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光靠出口是不行的,主要还是靠内部需求,但是在中期选举之前或者之后,财政刺激的余地不大,所以现在靠美联储央行来进一步的放松货币政策,来尽量放松。

这种结果当然对强势货币是不利的,在一个短期中期,货币可能会走向疲软,这么一个情况。当然美元是不是真的疲软,看其他主要货币,包括欧元和日元,这些情况的变动来看。

曾瀞漪:是,谢谢胡祖六,我们现在看到7大工业国,还有国际主要的金融机构得合力起来围攻中国,施压人民币汇率应该要升值,但是现在在欧洲出席各项活动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态度是强硬的,与其说他是强硬,不如说他是立场坚定的表达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立场。

解说:对于美国新一轮的施压手法,《明报》标题这么说,说发达国边印钞票压自己的币制,边对新兴国家施压,美国指中国挑起来全国货币战争,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欧洲演讲的时候,在欧洲工商峰会演讲当中就说,外界逼人民币的汇率升值,结果会引发中国经济社会,乃至全球的一场灾难,而现在的汇率是美元造成欧元波动的。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我觉得我这次演讲,使命和责任多么重大,我不想原文照稿子来读它。我就想讲一讲欧盟工商界关注的几个问题,也可能借此机会澄清一些事实,消除一些误会。

欧洲的领导人和工商界不要参加压迫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一场大合唱,欧元最近波动很大,先是贬值,后是升值,但是欧元的波动决不是人民币带来的,那是美元造成的,怎么把这个账也算到中国的头上。

曾瀞漪:另外在欧盟加入对人民币施压的过程当中,温家宝也促请欧盟要公正对待人民币,他在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加入施压之后,他也重申说汇率改革是不可以太急的,目前欧盟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跟美国一样,双方都存在着贸易逆差的争议。

另一方面,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中国和德国的关系是有更近一步的拉近。因为在出席亚欧收纳峰会过程当中,温家宝在行程之外突然造访了德国跟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并且共进了晚餐。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