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11月外贸大幅增长 宏调将更加收紧

2010年12月10日 20: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0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11月外贸大幅增长 宏调将更加收紧”,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其实在三个星期,就是韩国公布它的出口数据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11月份的外贸数据也会非常强劲,但是它比原来的预期还要高,当然这是比6、7月份的预期高得更多。因为当时人们普遍是比较悲观的,说到年底怎么怎么样,包括当时定单形势。但是到现在我们发现这悲观的好像都不太存在,当然可能还有人说,明年会不会再下来,因为总是有一种声音,他觉得这个世界经济没有回稳,所以我们的外贸必须要做一个负面的因素来考虑。

也有时候就把这个宏调不敢从紧,总在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但是出现的问题就是他明明预期好的情况下面,你的这个宏调怎么办。就证明你原来收的太慢了,所以第一个我们就涉及到对中国经济到底怎么看,我的一项看法就是从长线看,它不缺增长动力。所以我们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整治房地产也好,收紧地方的投融资平台也好,都没有看到对这个有明显的影响。

当然就现在看来,连国外的需求,我们控制不到的那一块,现在看来影响也不是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边由于国内通胀的升温,其实我们可以发现非常清楚。从现在的货币政策来看已经是回到稳健这一块,其实不光是一个稳健,它也是在收紧的过程当中了。只不过因为考虑到综合的因素,收紧的始终不得其门,找不到最核心的那一块,它要实现的目标。

如果说这种趋势再吃去下去的话,可能就不光是一个货币政策的收紧,就财政的政策也可能从一个刺激性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走向一个中性的财政政策。当然这里面可能首先是在中央政府层面的,因为地方政府它肯定永远是积极的,永远通过什么不同的金融创新和地方的创新来推动自己的发展。

我不认同中国经济是过热的,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它有非常强的内部市场的需求动力,加上中国特定的政治经济体制,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还是要以防范它的过热为主的。所以在金融海啸结束了差不多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对金融海啸当时的很多刺激性政策,应该要尽早的退出,不要让这种后遗症再继续的发酵下去。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