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稳定物价成为中国新年头等大事

2011年02月09日 1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9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稳定物价成为中国新年头等大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我觉得布朗的东西和我们以前的认识正好相反,以前的时候是亚洲,特别是中国生产欧美消费,现在倒过来要欧美投资中国来消费。这里面说明一个问题,美国现在在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这个状态上,这个中国人出门买商品跟买菜似的,你要再升20%,我估计西方国家,老百姓就嗷嗷叫了,所以有时候得看长远一些。

曾瀞漪:为什么总理要把稳定物价,列为今年经济的头等大事?

朱文晖:其实我们在电视上,春节期间不断的看到,总理还有其他的领导人都在各地视察。就经济工作而言,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总理说的非常明确就是稳定物价。

应该说首先可能1月份的指数,上来CPI比原来11月的5.1还要高,现在大家都预期可能5.3、5.4,有的高的说到5.8,但还没有人预期说在5以下,但还取决于最终公布 是多少。

第二个就是,这里面可能长期的这种压力会比较大,就包括马骏分析的,成本上升的压力,它是一种长期持续的压力,你怎么去应对它?还有因为社会和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各种一次性的涨价压力,你们怎么去消化它?当然还要包括天灾,像旱灾,还有全球的这种供求关系,你是控制不了的,你怎么去应对它?所以那就意味着,今年的物价形式可能是比较严重的。

中国和其他国家又不一样,因为中国的物价问题一定会变成一个,非常深远的社会和政治的问题。以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来看,今年比如说水果,像我老家是广西一个产水果的农村,今年水果就是农民非常的高兴,从来没有卖过那么好的价钱。但你反过来到了北京一看之后,明显它已经涨了一倍比去年,这些都是我不看不到的,这种通胀的压力,所以在这种看不到的情况下,我们的决策层其实已经看到了。

但是关键就是看到之后,怎么把它变成一个有效的政策组合拳,还有你愿意承担多大的代价,去压缩前几年多放出来的流动性。这一系列问题,我倒觉得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工作比去年要难做,因为去年老说什么两难,其实最后发现不是那么难,今年恐怕比去年要难做一些。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朱文 中国 物价 大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