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民企出现“用工荒” 生产线迁至孟加拉

2011年02月10日 19: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0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中国民企出现“用工荒” 生产线迁至孟加拉”,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通胀压力在中国所以方方面面看起来好像都是在涨价的,民工的薪水急速上涨,有企业实在是受不了,干脆将外包搬移到孟加拉地区,另外东部企业招不到工人,老板自己开车去拦截工人,谈好了就赶快送到工厂去。城市现在在过年的期间,少了民工真的很不方便,买菜、吃饭、剪头发,统统都是非常的不方便。

劳动力成本急升的情况之下,从事制帽业还有专利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制造业务的飞达帽业说,计划三年之内将一半的生产线从珠三角搬迁到孟加拉,香港中小企和厂商等商会就估计,未来三到五年之内,会是制造业企业淘汰的高峰期,相信有30%到40%的公司会因为没有办法转型而淘汰,另外内地民工短缺问题今年比往年更严重,春节过后的民工荒不仅出现在珠三角、长三角的沿海地区,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也加入了强人的行列,武汉举行招聘会提供32万个职位,上海方面派大巴士到各个省市接民工回城。而在广州有老板亲自开车,贴上了个招贴要招工人,他说其实他们比民工要惨。而民工就说如果要是按照去年的工资请他们做,怕是没有人要做的,因为现在物价到处在上涨。在浙江方面,浙江劳务市场也上演了拉锯战,民工提高要求,企业招人确实是很难,不只是工资提高,同时工作条件也要更好,不能是12小时统统待在工厂里面。

而南京方面,扬子晚报报导说,每年春节农民工一回乡过年,城市就出现用工荒,进入服务的真空期,餐厅吃饭没有,菜场也关门,剪头发也没有办法剪。南京市民就纷纷请媒体向省两会捎话,说清代表们和委员们想想办法,农民工兄弟能够真正在城里参加,据说共青团江苏省委已经有专门的建议,南京市拿出一个相当的措施,有专家也建议应该实现农民工市民的身份,推进中国的城镇化,让他们成为城市的身份可能有助于中国的内需和发展。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孟加拉 民企 用工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