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美联储批中国加息之举有违专业立场

2011年02月10日 20: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0日《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美联储批中国加息之举有违专业立场”,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伯南克在这个众议院的玉山委员会上面,其实主要谈的是美国国内的问题。但是他在谈到中国问题的时候,不改一贯批评中国的立场,尤其批评中国最近的加息,说这样会抑制内需,不助于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所以从这个角度他一向就恢复他的提议,说中国更加应该做的是要让汇率升值,而不是加息。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失公允的,至少是违背了作为一个中央银行行长他的专业立场的。

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的联邦储备局它是有相对的独立性的,作为一个银行行长来说,我觉得它最重要是两个任务,当然你可以有很多任务,最重要是两个任务。第一个就是在很偶然的事件当中,防止经济的崩溃,这个伯南克从2008年他做到了。然后第二个更为常见的央行行长的排在前面的任务就是防止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只有央行货币政策才能做得到去有效的抑制它。

所以对任何一个央行行长来说,一旦通胀上来了,他就是要想办法去压抑通胀,压制通胀最有效的工具是什么,就是收紧货币政策,而不是国际收支或者说其他的这些工具,那些都得往后排。所以作为一个央行行长,如果他说他的专业立场,如果假设美国这样的话,他一定是要做这个事情的。

当然我们说每个国家的行长他有自己的立场,是要为自己的货币政策所达到的目标服务,但是你不能够去从政治角度去批评人家,去违背你这个专业立场。所以从现在伯南克的表现来看,我觉得至少在中国这个问题上,它走的有点太政治化了,就是说你不能够和盖特纳高度保持一致,总是说汇率问题,包括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美国记者提出问题来,也是谈到用汇率来解决中国的通胀问题。

少有常识的人,或者说对这个事情立场稍微客观的人都知道,汇率问题它解决不了中国的通胀问题,更加不可能解决全世界的通胀问题,这是伯南克所做的第一个政治上的这种偏颇。第二个政治上的偏颇就谈到美国国内的失业率下降的问题,美国国内的失业率下降我想是奥巴马政府最应该头疼的事情,对于联邦储备局来说,它可能有义务去帮助它,不让它继续往上走。但是既然如他所说,在过去两个月已经录得了1958年以来最大的失业率的跌幅,你未来的政策恐怕就要把你的货币政策尽可能转向中性,因为如果说经济环境不变的话,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失业率是继续下降的。

但你如果说你用更多的货币,更多的QE2、3也好,去刺激它加速下降,那恐怕就违背了你的专业立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觉得伯南克至少在这些问题上,是值得我们去批评他的。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联 朱文 中国 立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