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在哥伦比亚修铁路将与巴拿马运河竞争

2011年02月14日 2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4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中国在哥伦比亚修铁路将与巴拿马运河竞争”,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今天英国《金融时报》有篇独家报道,说中国打算在哥伦比亚建造铁路,这有两层意义,第一个意义就是中国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支持当地的基础建设,第二个意义就是对于中国跟哥伦比亚的经贸关系进一步的加大力度,同时对于取代巴拿马运河又或者是增加在巴拿马运河之外的另外一条干运河的运作是特别重要的。

报道说,中国正在谈判建设一套跟巴拿马运河形成竞争的运输干线,也就是连接哥伦比亚大西洋太平洋海岸的铁路,哥伦比亚方面还希望这能够刺激华盛顿方面,推动美国国会,批准美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说,这是一个切实的提议,而且经相当深入,他说中方已经对每一吨的运输成本、投资成本等等进行了研究,一切都没有问题。他说我不想制造夸大的期望,但这一切意义重大,桑托斯说,亚洲是全球经济新的发动机,这条干运河据说全长是220公里,会从太平洋海岸延伸到卡塔赫纳附近的一座新城市,进口的中国商品会先在这里组装,然后在出口到美洲各地,同时船舶会把在哥伦比亚采购的原材料再运到中国来。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新闻很有趣,我现在还没看到地球上这条铁路到底是哥伦比亚的太平洋这头连到大西洋的哪一头,还不清楚。但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地区,就是我们最近谈高铁新闻比较多,因为高铁在运输的交通工具里面,它具有很强的取代性。就对航空产业来讲,比方说800公里,或1000公里之内的话,高铁大概优势就出来了,就超过航空,超过1000公里以上,当然还是航空占优势。

现在比较有趣的是高铁跟运河来比了,运河已经这样差不多100年以上了,这条运河虽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知道,运河因为现在受到很多特别的限制,因为它大西洋跟太平洋的海平面的高度不同,所以它必须要有很好的工程设计,速度很慢,而且它宽度现在最大的集装箱的轮船好像也受到一些限制。现在如果有这么一条铁路,如果是高铁的话,它那个速度的竞争性就比较高,而且它应用量也够大,所以他刚刚讲每一吨多少钱的成本算起来好像都没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构思是蛮有趣的。当然这个政治上的效应也非常有趣,哥伦比亚以这个压迫美国,中国也借这个机会,反正有各自不同的利益。

曾瀞漪:在中美的经济,也可以说是竞争,又或者说在贸易可能会形成一些贸易摩擦方面,我们看到去年12月份,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继续收窄的,他们对中国的进口,也就是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这部分也是在增加当中,但是美国的出口还是保持增长的势头。

可以说去年全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创下新记录,达到了2730.7亿美元的记录新高,但是美国的出口还是保持增长势头,有分析就说,这有望实现奥巴马政府设定到2015年出口增长一倍的目标。另外中国海关在今天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1月份的出口增幅都远超过市场的预期,贸易顺差继续回落,1月出口,同比增长37.7%,环比小跌了2.2%,进口更是同比激增了51%,环比上涨2.2%,进出口差距收窄,导致贸易顺差减少,录得64.5亿美元。大减了53.5个百分点。

海关说,由于春节长假期的影响,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场比较突出,导致1月份的外贸快速增长,市场人士也说,数据反应中国内需和外需都相当的强劲,良好的外贸势头也为政策进一步收紧,创造了空间,而贸易顺差持续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不至于因此而增加。有经济学家警告,不要过分解读1月份的贸易数字,因为受到农历新年时间不确定的影响,或者是不定期的影响,中国年初的贸易数据常常是波动比较大的。

在两岸的消息方面,2011年我们看到,台湾对于大陆资金到当地去投资开放的范围是越来越宽的,但是2011年会不会是两岸消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年呢?

首先来看看是今天《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两位熟悉政府政策的台湾官员在今天表示,台湾经济部开放第二波大陆资金到台湾投资清单内容,在上个星期送入了行政院审查,送入的版本由原来大陆业者参股台湾面板业上限10%提高到20%,但最后允许的参股上限会最后待审查会议做决定。目前大陆知名的电器业者包括了TCL、海尔、长虹等等,都希望能够到台湾跟台湾方面的面板业合作,展开庞大的市场。

《亚洲周刊》的主笔南方朔今天有篇文章就提到说,2011年是两岸消长的关键年,原因是因为从去年几个例子看起来。大S,台湾那个明星嫁给了大陆的富豪,还有大陆的富豪陈光标到台湾去派钱,也就是捐钱,还有另外就是大陆的军方很有钱买通了台湾的陆军司令部的通信电子资讯处的处长罗贤哲等等一系列,他觉得2011年是两岸的消长关键年。石先生来做进一步点评。

石齐平:中国有一举成语叫30年风水轮流转,差不多就30年光景,所以南方朔这篇文章我觉得写的蛮有趣的,因为他正好把最近所看到的几桩比较重大的新闻事件做了一个归类,这个归类通通能够证实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形势的消长。因为过去都是比较多的台湾比较有钱的商人娶大陆比较美丽的明星,今年倒过来大陆商人娶台湾最美丽的明星之一;然后陈光标到台湾捐钱;还有一个就是罗贤哲,就是台湾的陆军司令部的电子资讯处的处长共谍。

这都涉及到金钱方面的操作,他这边还举了另外一个埃及面临撤侨的问题,很多台湾的在海外的大陆飞机飞回来。我今天要讲的是,2011年我做一点补充,其实我觉得将来历史回顾,真正决定性的在2011年导致两岸形势消长的一个最关键的,我相信是前不久大家都注意到的歼20飞机,那是真正关键的。那个东西一出来以后,不要说台湾周边地区所有现有的军事跟国防的装备技术、侦测、监督,全部都要重新来过,而这个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而这个形势的消长没有太大意外,会继续下去,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台湾将来在两岸关系中定位,包括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影响力。所以我从一个大历史角度来回应南方朔这篇文章,做这一点点小小的补充。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巴拿马运河 哥伦比亚 中国 铁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