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中国外汇储备可从现金转化为资产

2011年03月10日 19: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中国外汇储备可从现金转化为资产”,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接下来咱们就进入今天的专题点评了,朱先生您今天的题目是“中国外储实现从现金到资产的转换”怎么来解读?

朱文晖:前几天在北京正好见到了刘海奇副部长,他就跟我谈起这个事情了,我们现在都很关心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近3万亿美元,到底怎么办?反过来我又想,其实我们很傻,中国现在每个人都说不要现金要房产,要股票、要别的,中国拿那么多现金到底干什么?危机的时候拿现金可以,现在危机我们过了,还捂着更多现金。

刘部长就提到有一个提案,特别谈到中间一个数据,在过去几年当中,德国的贸易顺差加起来是1.1万亿美元,但是实际上德国的外汇储备,才增加了300多亿。我们中国外汇顺差没有那么多,就是外贸的顺差,为什么我们会增加那么多。

那就表明我们对外汇储备的理解和管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他又举出另外一个数,美国没有太多的外汇储备,但是有12万亿美元的境外资产,德国有6万亿美元的境外资产。

我们都知道很成功的是新加坡,管了很多外面的,我们从前几年开始推动中国的主权基金出去,到今年鼓励进口要把钱用出去,大家都想到买矿、买土、买流通渠道,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根本思路转换的问题,既涉及到理论的问题、政策的问题还涉及到实际操纵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提议非常好,怎么把我们过多的储备,从现金或者是流动迹象高的资产状态,变成真正的多元化的资产,变化我们在境外的组合式的资产。这个东西不一定要政府为主,要把更多的权利下放给民间,要实现所谓1“藏富于民、藏惠于民”现在要相信,实现这个理念转换之后,工具和市场就要打开了让他们去做才行。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中国 现金 储备 资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