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G7联手干预汇市是正确决定

2011年03月18日 21: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8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G7联手干预汇市是正确决定”,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现在全球一方面受到日本核灾还没有完全解除危机的影响,一方面就受到利比亚局势正在紧张的升温,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昨天通过要在利比亚设立禁飞的决议之后,利比亚反对派昨天在班加西还有图卜鲁格的阵营大肆庆祝,燃放了焰火,但是领导人卡扎菲还是态度强硬的。

由于中东的紧张局势升温,加上日本灾后重建可能会推高对原油的需求这样的预期,所以今天国际油价是继续上涨,上市布兰特的汽油就上升到了116美元的水平。

最后请朱文晖来谈谈就是他认为G7工业国联合干预汇市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朱文晖:其实他们刚才也谈到,就是在我们昨天的那个专家分析当中谈到,就是日元的汇率突然上到一个新高,就是历史新高,而且是一下大幅度超越原来那个高度,它是一个技术原因造成的,主要是投机力量造成的。

但是由于日本它在全世界金融体系当中,举足轻重的这么一个地位,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资金富裕国,虽然很多人说它主权债务有什么问题,这回又会板上加金,但是就它那个实力是摆在那个地方的。

所以在这种状况下边,我们看到G7是联合起来做出一个行动,一下就把日元的汇率给拉回来了,它最直接打击的是投机者,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政策选择,但是我们从这个选择当中会考虑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就第一这次的干预可以说是出其不意,当然它这个汇率上升也是出其不意,所以你干预就取得成功,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它已经摸到那个顶了,我们知道它一旦摸那个顶之后,它很容易再回来。

所以就是各方,用一种什么机制,一种协同的机制,来持续维持这种干预的力度,和干预的这种持续性,使下面一步它不是开一个会就能够解决的,因为到最后肯定会有离心力的,特别是等核危机逐渐淡化之后,可能一些原来很配合的国家,它就未必这样。

然后第二个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在金融海啸之后,其实G20这个国际合作是非常的管用,当然就是它管用的时候是针对危机来的时候,大家同一条船上,船不能下沉,那么慢慢就说G20是不是取代G7,现在看来好像G7并没有被取代,从这个角度来看。而且特别是由于它涉及到的是日元和其他国家的汇率,而且我们也可以遇到像2008年的金融海啸,是美国那边出的问题,由于金融主要由发达国家之间来完成的,或者他们占主导权的。

所以以后G7的位置,并不会随着G20的这种全面的上升,而迅速的消亡殆尽,由于我们可以预计新的一轮金融危机,可能更多还是发达国家产生的,所以G7可能还是很有用的。

所以我们在讨论G7重要性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这个G7,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G7到底是个什么态度,我觉得也值得我们的决策者去进一步的考虑。

曾瀞漪:谢谢,文晖。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利比亚 朱文 就是 汇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