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中国应平常心看待出口增量下降

2011年05月03日 21: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3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中国应平常心看待出口增量下降”,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中国出口增速下降怎么看?

朱文晖:其实今天几个预测,就说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速会比同期下降,特别是比如说和长期比,比如说原来可能是20%到25%一个长期的增速,现在可能降到12.5%,就是一半了。

这个问题到底应该怎么看,我觉得说应该用平常心来看,特别是要看到我们应该要大量的去促进进口,有效的减贸易顺差,其实今年可以看到,贸易顺差比去年会有一个进一步的下降,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在中国这个阶段,尤其我们累计了那么多外汇储备的情况下,中国要做的是做出一些贸易逆差来,贸易逆差就意味着进口的速度会比较大的超过出口的增长的幅度。

为什么这么说呢?就一定要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条件来看,因为中国是一多地少资源少,现在你过去30年累计之后,你突然变得很多的外汇储备,这个人就开始消费了,所以现在就应该大力放进口,我们中国人就是应该用全世界的石油,用它的煤炭,就是要吃全世界不同地方的产品。没有必要去限制他们,你出个国家安全,把自己的粮食有个保障之后就行了,同时还用全世界的消费品,贵一点就贵一点吧,不要都跑到海南去,五一都跑到海南发现都没有地方可以买了,都去香港排着队买,何必呢?

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平常心看待这个下降,但是更多的工作要做在促进中国的进口,因为这个是符合中国的资源禀赋和长期的发展趋势,也是对我们子孙后代好的事情。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中国 朱文 平常心 出口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