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是时候高调反击美投资环境问题

2011年05月05日 21:5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是时候高调反击美投资环境问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在中美战略经济和对话会议下个星期就要举行了,现在美方立场越来越强硬,财政部长盖特纳还有商务部长骆家辉都在谈这个问题,所以你觉得在这个市场上,互相竞争方面有什么建议呢?今天的专题点评。

朱文晖:我觉得开会之前,可能双方都在设定一个基调,美国那边无论从盖特纳也好,还是后任的中国大使骆家辉,都发出一些比较强硬的信号,特别是骆家辉,我就想为什么骆家辉要发出那么强硬的一个信号,他尤其谈到中国的投资环境问题,他说了一个我们不认可的事实,就是美国的投资环境是非常好的。

曾瀞漪:非常受欢迎。

朱文晖:其实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当中,大部分的投者都想去美国,结果都被否掉了,而且很多是非常合理的,买个小公司也不涉及到怎么样就被否决了,所以从骆家辉这个举动来看,我们按以前的经验,比如盖特纳刚上任的时候,他在听政的时候说人民币的汇率被严重低估怎么怎么样。当时有一种说法,说他是为了过众议院、参议院这一关,要把这个话说重一点,不然参议院很难过这一关,同样骆家辉也是要提名,尤其他是一个华裔的身份,是这么一种考虑,还是骆家辉真的就这么想的,我觉得骆家辉可能更大程度上是真的这么想的。

其实中国过去两年的情况来看,从奥巴马到盖特纳他们倒是觉得人民币是被低估的,所以尽他全力工作,盖特纳是任何场合都说这个事,如果说骆家辉真的这么想的话,又通过了参议院的听政认可之后,来到北京做中国大使,我想问题就比较大了。这个大使可能就和上一任大使,在中国的关系上面不太一样,那个大使可能更多搞政治上的问题,这个大使可能搞经济的问题,而且到处去乱触中国不同的地方,但是这方面对中国有一种鞭策的作用。

但是我们想在中美对话当中,怎么样去凸现中国的主动性,不能老是防御,突然就冒出来这么一个东西,当然这个事情我们说已经争议大概一年多了,就是自主创新也好,上次说的采购也好。但是我们中国随着金融海啸之后,金融格局的重建,你发现大量的中国企业是要去美国投资的,但是现在美国还有报告说2020年的时候,中国走出去可能会到1到2万亿美元的规模,那么美国要不要,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美国是不想要的,因为它的设计太多了,虽然骆家辉把它说的天花乱坠,当然你说中国的国有企业去人家可能重视,但是私人企业去就没有理由了。

我觉得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前夕或者对话开头的时候,中国也应该开列一系列清单,把过去中国在美国受到不公平的一系列的待遇拿出来,不然你老说我不好,我现在也得说你不好,最后就是你说的我说我的,当然看最高层出来总统出来,或者说当时一个什么样的舆论环境,去推进这个事情的逐步解决。因为我觉得从趋势上来看,中国必须尽快做一步,因为往那边投资是大势所趋,美国现在这个政策,我真的是不认同骆家辉说的。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中国 盖特纳 美国 朱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