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应进入新阶段

2011年06月23日 20: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23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应进入新阶段”,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最后请文晖来谈谈,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应该要进入一个新阶段。

朱文晖:其实过去一年,我们看到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这个进展体现在很多具体的数据,比如刚才咱们谈到的,有六千亿的存款了,基本上是每个月差不多,越往后这个数目越大,哪个月搞不好就会有1千亿,这个速度上去在香港有一个很大的集散地方。另外就是大家用人民币结算,贸易上越来越普遍,当然现在这种做法更多的是,一方是国内的企业,一方是外边的企业,当然还有刚才社科院的报告,讲到了更多可能是中国进口的时候用人民币。

我们也看到过去香港相关的金融管理部门工作非常努力,从金管局的总裁到港交所的总裁,天天都在折腾这件事。

曾瀞漪:不断去推广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平台。

朱文晖:北京也很给力,现在试验已经完了,更多还是试验阶段,第二阶段我觉得还有几个重要的方向问题,第一、第二阶段我们要让更多人,从人民币的交易当中获得实际的利益,以前只是个形式,没有获得实际的利益。

曾瀞漪:大家都是预期、期盼。

朱文晖:或者是赌它升值,我拿着人民币,第二是要鼓励更多的第三方面人士来用人民币,人民币的结算不能是和中国有关的人才用,第三方可不可以用,离开香港这个地方可不可以用。看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发现新加坡一看机会来了,他要做排香港之后的离岸中心,温总理马上要去英国那边访问,恐怕伦敦的首相他也说,我们也搞个离岸的和欧洲接轨的东西,这个时候就必须要考虑,在海外的离岸人民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综合部署。

第三、我想更关键的就是,让大家赚到钱,满足市场需要的同时,咱们更好的做好安全的平衡,就是金融安全的平衡,以前的时候非常强调金融安全,现在真的要走入下一步,鼓励更多人来用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有比较高明的安全平衡,但是这种平衡我们看到,它一定是和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来共同实施的。

比如说你现在不太相信英国或者美国那边的情况,你现在就要考虑怎么更好的用香港,因为香港毕竟是一国两制,你说什么这个命令它还是听的,尤其是在出现金融大波动的时候它还是听的。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一定都要相信一点,人民币的国际化毕竟是独特的路径,这种路径是在不可兑换的条件下边,逐步去实现国际化,它需要很多试验,需要反反复复去做,我们应该非常高兴的看到它走完第一阶段,往第二阶段走。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香港 离岸 人民币 朱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