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汪玉凯:国字头企业更应加强政府监管

2010年07月18日 18: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大连市储油罐输油管线火爆炸事故24小时后,现场大火被彻底扑灭;但事故已造成新港码头附近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近日媒体频频曝出多起企业发展导致生态破坏的事件,如千岛湖污染、紫金矿业等事件,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与发展导向值得深思。凤凰网就此连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玉凯,汪玉凯表示,中国企业的科学发展应该由企业自身、政府监管以及公众权益诉求三方面促成。

汪玉凯认为,大连油管爆炸事件除却直接责任人,企业自身的监管不善同样负有主要责任。汪提到,企业应该是对社会提供产品服务;但企业若破坏了社会秩序,企业的社会责任论则会流于空谈。“比如紫金矿业事件,就不是围绕企业是否承担社会责任,而是直指犯罪行为的问题。”

此外,汪玉凯表示,要求企业科学发展,政府监管以及公众权益诉求皆不能缺位。他说,“对于‘国字头’的企业,政府更应该加大监控。而中国公众对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诉求,需要充分的了解并实践相关权益,从而对企业的科学发展起到良性监督的作用。”(李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杨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