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清:内地可从三套房起征物业空置税

2010年12月06日 14: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可以针对开发商开始征收,房屋落成不卖,也要收税,这样就不会有捂盘惜售了,另外,就是打击投资公司和拥有第三套以上物业的个人,不要从第二套物业开始征收,因为很多人有改善住房需求。第三套还可以分类,可先从总价500万元以上的征收,然后才是300万元的,针对的群体越少,越好征收。

在香港楼市泡沫日盛的背景下,香港政府出手调控楼市,印花税政策一出,香港楼市应声而落。香港的调控手段对内地楼市有何借鉴意义,两地同在通胀预期之下,楼市未来走势如何,如何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方式,近日,深圳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清。

香港楼市炒家离场

最近香港出台了新的抑制炒楼的印花税政策,规定半年内转让最高收印花税15%,香港楼市应声而落。

对此,施永青坦言,香港政府的楼市印花税政策针对性比较强,一般说,香港楼市半年很难涨15%,加上各种税,半年涨20%才有赚。这样的措施让炒楼者无利可图。

楼市好的时候,往往有三种需求,一种是刚需;一种是储藏财富的需要;一种是短期投机者。这个政策出来,就会使得短期炒卖的人无利可图,这部分力量不参与了,成交自然就下降了,所以香港政府这次调控楼市的效果非常明显,炒家纷纷离场。

至于未来香港楼价的趋势会如何,施永青预计,楼价会跌,但跌幅不会超过15%。因为香港的钱还是很多,加之内地限制较多,虽然炒楼的少了,长期投资者还是不会走。目前,物业的年收租回报率至少有2%~3%,高过香港的储蓄利率。

香港炒家会否进入内地楼市,比如到深圳、珠海等城市买楼?施永青认为,不太可能大量进入内地楼市,一是本身内地有限外令,另外内地的外汇管制还是很严。虽有地下渠道,但是香港人会考虑风险。相反,近来不少内地富裕阶层到香港买房子,他们购买的多是豪宅,所以会带动香港豪宅的价格上涨。

明年内地房价趋势是上涨

针对有人说近年内地房价“越调越高”的现象,施永青认为,主要是资金没出路,有些人的钱越来越多,只能买股票买房子。房子相对安全,股票难以控制。

施永青还表示,明年内地经济肯定会增长,但钱不一定会流进实体经济,因为很多行业产能过剩,还会有钱会流入房地产,房地产趋势还是向上。明年内地楼价可能还是会升升停停,升会成为主导。因为房地产是和经济同步的,经济上升,房地产价格也会上升。当然,内地的相关调控政策还会不断出来,但是内地的政策落地比较差,因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很重,地方政府难严格执行。

内地可效仿香港收印花税

如何调控才能有效解决目前内地高房价问题呢?

施永青坦言,内地可以学习香港,直接采用印花税的办法,就是一年转让收取15%的税收,两年内收取10%,这样能赶走短期炒家;其次是征收物业空置税。可以针对开发商开始征收,房屋落成不卖,也要收税,这样就不会有捂盘惜售了,另外,就是打击投资公司和拥有第三套以上物业的个人,不要从第二套物业开始征收,因为很多人有改善住房需求。第三套还可以分类,可先从总价500万元以上的征收,然后才是300万元的,针对的群体越少,越好征收。(记者 李忠辉)

(来源:深圳商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