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郎咸平:股市“铁三角”不破 中小股民利益难保

2011年12月13日 11: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郎咸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2010年11月,A股遭受重挫以来,指数一路下行萎靡不振,全年表现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背道而驰。不经意间,一股新兴的势力正在悄然形成,影响市场前进的坐标,这些利益集团所有的目标就是图利自己。在过去的20年里,内幕交易层出不穷,IPO破发屡见不鲜,机构行踪诡异难觅。面对越来越看不懂的A股市场,中小股民该何去何从?谁能为他们保驾护航?我在新书《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无奈》中指出,股市的监管,必须以中小股民的最大利益为前提。

我告诉各位,现在的中国股市,一方面,应该说还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我们的投资者,也就是买股票的人,实际上不应该叫投资者,更多意义上,应该是投机的成分更大。另一个方面,机构投资者与主承销商之间基本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能有很强的利益联盟。所以,现在真正的问题是老百姓,就是我们股民的利益没有办法得到保障。那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理解股票市场呢?

对此,我要提出一个全新的思维。我在几年前曾经批判过很多上市公司的做法,包括科隆、德隆、海尔、TCL、长虹、三九、联想。可是各位有没有发现,现在类似的对上市公司的批评是越来越多,可股市还是越来越差,尤其是从2010年底开始一直到现在。因此,这已经不是上市公司的问题了,而是我发现多了一个“铁三角”,它才是真正的主谋,真正操纵着中国的股市,而它的目的也很明显,就是图利自己,而不是图利股民。这个“铁三角”究竟是谁呢?其实也没什么好奇的,就是我们股民所说的“庄家”。而这个所谓的“庄家”都是哪些人呢?我做了分析后发现,券商、机构投资人是一个,保荐人是第二个,上市公司大股东是第三个,就是这三个构成了一个“铁三角”。

我想先谈一下“铁三角”中的第一个,就是这些券商、证券公司。它们过去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大投资人而已,但是,今天我认为它们已经不是从犯的概念了,而是主谋。我举个例子,2010年,“绿大地”被冠以“A股历史上信誉度最差的上市公司”,这只烂股票究竟有多么不靠谱,我们先看看它的让人怎么看都看不懂的机构报告:2008年3月至4月,多家券商撰写报告,推荐买入或增持“绿大地”,这让上市两年后的2007年和2008年的“绿大地”的存货节节攀高,分别达到了2.6亿元和3.3亿元。这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你搞了这么多存货、虚增利润之后怎么办呢,你的存货不可能一直骗下去吧,你总得调回来吧。怎么调呢?这个“绿大地”挺有意思的,它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理由回调,什么理由呢?它说“云南从2009年7月份以来的旱情天气,导致公司思茅基地造成一定的存货损失”。各位懂这句话的意思吧,就是说因为天气的缘故,这个百年不遇的干旱,导致公司存货损失,因此当时虚增的存货,现在一笔勾销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股民 铁三角 绿大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