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人口红利还有两三成

2010年08月02日 14:06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通讯员顾霄扬,实习生黄丹婷报道:针对今年以来不断出现的中国“人口红利”即将枯竭的说法,在日前的宁波港口文化节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带来一组数据:中国的劳动力还有20%至30%可由“农”转“工”,继续带来人口红利。

“从各国经验来看,以农业为主要收入的劳动力占比下降到10%左右时,可以说工业化基本完成。”樊纲说,“到时候中国才真正进入收入差距缩小的阶段。”

他表示,按照学界新近的共识,中国务农劳动力占比在20%至30%之间,还有部分人口红利尚待释放。“美国的农业劳动力只占全部劳动力的1.7%了,欧洲大概2%左右的水平,日本应该是4%,中国还有转移的潜力。”

樊纲认为,中国的经济现有的增长方式仍将持续数年,但外贸的重心逐步从欧美转向新兴国家,“美国经济大家都知道什么情况,欧元主权债以后,大家发现欧洲的经济问题比想象的多,近期难以恢复。未来‘金砖四国’所占的市场比例会越来越大。”

而今后几年,新兴国家的投资需求也将是全球经济最亮眼的部分。“国外有人唱衰中国,说投资需求增长过快,会形成过剩产能。其实中国主要投在基础设施上,不形成当期生产力,没有这一问题。”

樊纲称,在劳动力的持续迁移中,沿海的、有港口的城市仍是最重要的经济集聚地,因为水路的交通运输成本最小。“我们无法想象兰州能发展得像杭州一样。即使修了路、修了桥,通了高铁,兰州运输成本还是很高。”而劳动力向沿海集聚的结果,是中国人的收入趋向均等化。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颂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