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索“政府引导 社会参与”模式破解养老难题(2)

2010年10月16日 17: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倪辉说,在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过程中,政府正在尝试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来解决养老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

比如,在社区养老方面,普陀区根据老人的年龄、身体情况和经济情况等因素,为他们提供“助医”“助餐”服务。即政府聘请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看病、洗澡、做饭、送饭等。

“这就是一种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以后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比如我们现在是按人付费,在这种付费模式中,如果老人被接到子女家去住几天,我们仍要付给负责照顾她的工作人员工资,以后可以视情况改成按日付费,这样更合理。我们是边发展、边管理。”倪辉说。

在机构养老院方面,近些年来,普陀区的敬老院创办开始面向社会,目前在该区,政府创办的敬老院占55%,社会力量创办的敬老院占45%。

中国的老年人口规模很大。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6年发表的《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截至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占全球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老龄化发展速度非常快,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转为老年型仅用了18年。

作为正处于转型期的国家,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更复杂,挑战更严峻,解决老龄问题的任务也更艰巨。上海是中国最现代的城市之一,这里的养老工作对其他地区的养老工作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娜 吴陈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