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急剧加速时期即将来临 专家建议调节生育率

2010年10月18日 16:29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二五”期间 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2亿 老龄化急剧加速时期即将来临 专家建议——

“十二五”期间,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2亿,2016-2040年是人口老龄化急剧加速的时期。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获悉,由该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指出上述信息。该报告还指出,到2015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3.8亿,2030年人口将达到峰值14.32亿。

2015年 城镇人口突破7亿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人口将超过乡村人口,2014年,城镇人口比重将达到50%。2014年末,中国城镇人口将达到6.9亿,乡村人口6.8亿,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乡村人口。

到“十二五”期末,2015年城镇人口突破7亿,城镇人口年均增加约1400万-1700万。

据报告介绍,到2050年,每年大约有500万人口从乡村移居到城镇。

十二五期间老年人过2亿

报告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人口年均增长将超过700万,2015年总人口达到13.8亿,2030年人口将达到峰值14.32亿。

报告同时预测,“十二五”期间,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 2亿,2016-2040年是人口老龄化急剧加速的时期。

据介绍,2009年,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13亿,占总人口比重为8.5%;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67亿,占总人口比重为12.5%。

专家解析

调节生育率 调整人口结构

该报告专家指出,在未来的20年,人口发展与控制方面深层次的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并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专家还指出,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绝不只是老年人养老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比如,当前劳动年龄人口内部也正在老龄化,它对国家经济动力和社会发展将有哪些影响,是亟待研究的问题。

2000年时育龄妇女中处于生育旺盛期(20~30岁)所占的比例为33.6%,而2008年时已经降为27.5%。这些情况与我国计划生育以来出生人数的迅速下降密切相关。

因此专家建议,调节生育率能逐步调整未来人口结构,缓解总体上和具体类型的人口老龄化的严重程度,并且可以调节具体类型人口的数量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社会发展的人口条件。

文/记者王永生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永生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