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陈启宗:现在房价升得太多的确不是件好事

2010年12月01日 23: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日,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进步的理性与新商业文明”。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先生盛典上作客凤凰网访谈间,以下是此次独家对话的实录:

凤凰网:首先祝贺您获得华人经济领袖这个称号,今天我们谈一下您所在的地产行业,地产一直是一个人们关注的话题,您对大陆的房地产怎么看,现在很多人谈到大陆的房价,房价高很多人买不起房,就谈到这个房地产已经影响到了民生,您怎么看大陆的房地产。

陈启宗:首先,我们以往那么多年来所观察到的,看到的,从世界的经济历史来看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并不表示我们就要随着别人的途径去走,中国还是要走自己的道路,所以我觉得房地产价格,特别是价住房的价格升得太多,实在不是件好事,对社会不是好事。我也不敢低估政府对这方面的决心,我觉得政府还是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手段,可以把房地产的价格叫它比较平稳地发展,但是这个需要很大的决心。

以往的十几年下来,我觉得国家政府在调控的方面,还是学了不少东西的,当然我知道,内地的房地产商对政府的决心或者是对政府调控的能力好像是有点怀疑,但是我是永远不敢套用一句老外的话,就是“跟政府的政策站在对立面”,我觉得这个不是明智的,你回去研究一下房地产经济,在其他类似的国家或者是经济体的发展中房价的大起大落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希望的是国家能够把它控制在一个比较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不过房地产商,似乎越来越不相信政府的决心,恐怕还会上上下下较大,不是好事。

凤凰网:您谈到房地产发展多次谈到政府的决心,内地经济这些年快速发展,有些人也提出了中国模式,也有说中国道路,有人说中国经济发展一个特点就是强有力的政府,您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怎么看待中国模式?

陈启宗:我年轻的时候非常崇尚市场的力量,我今天还是,但是我也慢慢理解到各国内部的情况不一样,你不能一套东西套在所有人头上,所以我觉得在可见的未来,中国还是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而且这个政府以往这二十多年来也证明是比较可以把老百姓的生活带上一个比较富裕的一个情况的政府。

我觉得要是我们听了老外的话,完全让市场决定一切的话,恐怕这是灾难性的。新加坡,当然新加坡很小,但是他们所经历的一些原则,我觉得还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所以我觉得我的出发点是什么呢?我的出发点是13亿人口,13亿的老百姓,他们长远的福祉是什么,他们的生活要改善,那怎么可以让他们的生活改善得最合理,最好,也比较短时期之内,要是这是大前提的话,那我个人认为,需要一个相当强势的政府,当然政府要知道做什么不做什么,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的政府还算是非常不错的了。

凤凰网:这几年国际上一直在说“G2”这个词,很多人在谈大国责任,中国太大了。如果一些事情发生在新加坡,人们不会关注,但是发生在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启宗:首先我们要明白西方人士的思维,我们中国人讲中庸,西方是不讲中庸的,所以西方人总是最冷到最热,最快到最慢,总是在两个极端里跑来跑去,难得停在个中庸的环境之下,从前G7后来变成G8,都没有中国的份,反而俄罗斯进去了,我说那是笑话,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跟中国怎么比呢?它基本上是一个单一行业的经济体,就是石油跟天然气,但是俄罗斯是G8,中国不是。当然中国也不稀罕,你请我,我也可能来,也不可能来,你不请我就算了吧。好了,现在中国比较富裕一点了,忽然间来了个G2,是吧,那你说是不是这个老外,从一个极端跑到另外一个极端,两边跑来跑去,要是中国人跟着他们跑累死了,所以你们不要听这个老外的话,他要你这面跑跑,你听他的话真的是不行的,中国人总是要走自己的道路。

当然也不能否认,有些事情,中国是要向西方人士学习的,他们的法制,他们是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国我说那个法家输孔夫子以后,基本上走了另外一条路,在国际的商业社会里这个法制是不能不走的,碳排放、环保,这些问题是不能不走的,因为这是人类的事,但是中国的国情又是非常地特别,你也不能否认这个事。这个也包括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就跟外国朋友说,我说我绝对不相信,要是今天或者明天人民币贬值20%就会改变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我绝对不相信。反而我警告朋友们,我说1985年,你们逼日本升值后果是什么?后果是通用汽车破产,克莱斯勒破产,我觉得这个原因就是日本公司,美国逼日币升值的一个后果。

相关专题:

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