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杨仁烽:华人经济领袖须能开创新商业模式

2010年12月02日 10: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日,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进步的理性与新商业文明”。台湾《经济日报》社长杨仁烽先生盛典上作客凤凰网访谈间,以下是此次独家对话的实录:

凤凰网:这样一个华人领袖这样一个奖,您觉得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经济领袖呢?

杨仁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经济领袖要能够开创一个新的方向,而这个企业的方向,无非就是在于一个公司的治理,在于他的经营管理,以至于它企业的社会责任都能够吻合社会的需要,而这就是一个文明的象征。假如在这些基本的工作里面都没有办法做好,恐怕他很难成为一个经济领袖,而在这个变革的时代能够开创新的方向,它肯定能够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也能够成为这个社会里面让一般的民众都很能够敬仰,让他的商品能够大发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凤凰网:今天我们这个主题有一个关键词,叫新商业文明,可能也是一个新的提法,您理解的这个新商业文明,它一些核心的东西是什么?

杨仁烽: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所创造出来的商品是更能够吻合消费者的需要,这就是一个新的商业文明,因为消费者一直在进步,消费者在跟着这个时代与时俱进,我们的商品不能够还停留在过往那样一种传统的方式,或者是过于守陈的方式。而是它这个商品必须要迎合这个文明,要配上这个文明往前走,然后吻合消费者的需要,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凤凰网:可能过去更多追求是股东的利益,更多的是放在这些层面,现在更多的可能就是你要考虑你的消费者,然后包括这个社会。这一方面在推动新商业文明方面,您觉得两岸的企业,能够共同做哪些事情?

杨仁烽:我觉得台湾有很多的经验,其实可以跟中国大陆相互的呼应,特别是因为在台湾,可能它的市场经济走的比较早,它接触国内的讯息比较快,所以它很多的商品基本上走的都是消费者导向。我认为这个情况对于中国大陆的发展,会起一些观念上的变化,因为台湾的观念跟中国大陆的这些观念沟通起来会容易,比国外的一些国家,比如说国际的一些国家,来跟中国大陆沟通,我觉得来得快,而且来得便利。因为两边都是同文同种的关系,而因为这个观念,同样是中国人他使用的习惯,消费者的偏好,基本上都会有些共通性的,我觉得两岸之间还是有些共通性。所以我认为将来两岸一起合作,来赚全世界的钱,我认为这个是重要的。

凤凰网:我们也知道像您的这个《经济日报》,每天专门有四个版在关注两岸的经济,大陆这边的经济,也就是有很多台湾的企业选择到大陆这边来设厂等等。您怎么看后ECFA时代,两岸的经贸合作,会有哪些新的领域?

杨仁烽:第一个我们《经济日报》其实每天有八个版来写两岸的财经,特别是报道中国大陆的财经,在后ECFA以后,就是ECFA实施以后,关于关税的问题,关于双方出口之间设限的这些限制都会减少下来,相互也可以设立一些金融产业的办事处、代表处,我觉得这个对两岸来讲,它等于就像是一个隧道,原来是中间隔了一座山,现在把这个山打通了中间有个隧道,两岸之间流通就非常方便。

就像两个人,一个人缺血,另外一个人同样血型来输给他,两个人的血型已经是共通的了,所以他们两边变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两岸之间的关系它就变成一个唇齿相依,我认为对于台湾来讲,会有很大的一些优势。因为我们认为明年以后,现在大家都在看,全球很多的经济学家都说,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亚洲,亚洲经济发展的引擎在中国,而台湾跟中国大陆之间因为ECFA的关系,使得双方之间的流通越来越方便,双方之间很多产业的交流越来越多,这个肯定对台湾会有很大的方便。而台湾的成长会带动很多的观念进到中国大陆来,也对中国大陆的产业,也会起很大的一些进步,我认为是会的。

凤凰网: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今天在倡导这样一种新商业文明秩序,我觉得可能更多是一种我们现在很多人的理想,我们也注意到,大陆尤其是在今年商业社会其实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像国美的事件,然后之后又有伊利、蒙牛的商业战,然后又有360跟腾讯的这种商业大战,所以您怎么看当前大陆的这种商业环境,我们现在呼吁道德是不是就能解决问题?

杨仁烽:我认为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在一个发展阶段必须有的过程,我不认为哪一个国家会免于这个过程,包括美国、英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免于这个过程的。而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我觉得一个是政府在这上面要有一个执法的态度,要有一个强的执行力。

第二个我认为是业界自己的自律,就是业态之间的自律,因为当它的自律形成以后,没有照这个自律的规则,照业态这个规则来走的,它这个产品会被社会所淘汰的,在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开发国家都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认为这个东西必须要多管齐下,再加上业者对于道德的要求,一定要高于法律的标准,这样子才能够让这个事情它的产品能够吻合法律的需要,也能够吻合社会的需要,我认为三个方面都要一起来做的。

相关专题:

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