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结束李荣融时代 王勇接掌新主任

2010年08月25日 02:0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资委干部称王勇系温柔铁腕领导 李荣融将任职全国政协

李荣融(资料图)

国资委干部称王勇系温柔铁腕领导 李荣融将任职全国政协

王勇(资料图)

汪时锋

近两周关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即将离任的传闻最终尘埃落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王勇接任国资委主任、党组书记职务。

有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昨天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包括中央企业负责人在内的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到会正式宣布了上述人事安排。一位央企高管也对本报证实了上述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尚未正式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王勇“回娘家”

王勇的到任,在国资委的很多人看来,也是意料之中。

个人简历显示,王勇1955年12月生,辽宁盖州人,也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时的元老。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王勇就担任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继而成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在当时的国资委,王勇协助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分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机关服务管理局、培训中心。

其后,王勇升至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8年9月,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后,王勇接替引咎辞职的李长江,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至今。王勇也是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据质监总局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副局长支树平可望接任王勇的工作。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王勇在该局原本就是一位过渡型的领导。

王勇曾担任过央企高管。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他曾担任航天工业总公司二三〇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他还曾担任过中央组织部企业干部办公室主任、干部五局局长。

人事工作常常被认为是政府管理中比较有挑战的部分,而干部五局的任务之一正是管理央企中的中管干部。外界曾评价王勇的领导风格严谨稳健,亦很有原则性。

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正是随着熟悉干部人事工作的王勇的回归,国资委未来的工作可能会加速人事改革的力度。

2005年,国资委首次组织25户央企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这在当时成为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重大突破。王勇也是这项人事改革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新班子的挑战

李荣融是国资委成立之后的首任主任,在位达7年。这期间,他领导下的国资委主动收缩战线,削减央企数量,进一步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他还在央企中引入了董事会制度,但因体制所限,这一努力仍未达成预期目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下,李荣融祭出“过冬”理论,指导央企度过困难。

不过,李荣融离任的时间也出乎一些分析人士的预料,因为原来大家预计他会在国新公司成立后再离任。

国务院早已给国资委提出了将中央企业压缩到80~100家的任务,为完成这项重大调整任务也将诞生一家新的资产整合平台——国新公司。目前,国新公司尚未成立,央企整合的目标尚未完成,而李荣融此时离任已经将央企重组的重任移交到了王勇肩上。

另外,在过去的六年中,虽然中央企业的经营业绩增速占据了历史性的高位,但连李荣融在今年年初也曾感叹,“央企再要上一个台阶不容易”。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收入主要因基期较低取得了44.3%以上的增速,这个增速正呈现放缓态势。

李荣融一直强调,中央企业“大而不强”,他希望央企在未来强在人才、强在技术、强在产品、强在创新、强在管理。这或许将成为其对继任者的期许。

在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看来,国资委新一轮领导班子的确立其实还肩负探索国有企业改革未来的使命。

“这几年来,国资体系未来的改革方向并没有被更多地勾勒,而倾向于将国有资产作为一般性经营机构来看,这或许是新一任国资委班子需要重点研讨的问题。”祝波善分析认为。(记者马晓华、陈姗姗对本文亦有贡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时锋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