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不明白为何国企搞得好与不好都要挨骂

2010年08月26日 07:4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主任还在委里上班,因为还有很多交接工作要做。”昨日,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他对李荣融最深刻的印象是敬业,因为他经常周六加班。记者接触到的李荣融经常面带微笑,并愿意回答问题。善于脱稿发言的他,在任7年,留下了不少能反映其性格的名句。

关于

“国进民退”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现在我们国企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这是3年前李荣融对媒体的表态。

在任7年,“国进民退”的帽子就一直压在李荣融的头上,几乎在每一个公开场合,李荣融都回避不了记者关于“国进民退”的提问。

李荣融最后一次以国资委主任身份亮相公众媒体前,是8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记者们最感兴趣的问题依然是,这会不会造成“国进民退”。

李荣融当即回应,“现在还根本谈不上什么国进民退”,作为国资委的主任,自己只能先组织央企成立联盟,但以后欢迎民营企业参加。

李荣融在任7年,央企总资产从7万亿增至21万亿元,年上缴利税超过万亿。今年有30户央企入围美国《财富》500强,比2002年增加了24户。但“垄断优势,大而不强”的评价仍不时出现。

关于

央企高管薪酬

央企高管的薪酬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李荣融上任后,陆续推出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并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与绩效挂钩。

“我们在规范中央企业领导人年薪收入的同时,逐步规范职务消费以及兼职收入。按我的话说,前门一定要开,后门一定要关,旁门一定要清。因此,我们对‘关后门’也下了很大的措施,不该拿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同时注意领导人跟职工的收入差距。”李荣融表示。

“我可以这样说,世界上找不到我这样一位好老板。因为老板最重要的是,伙计给你挣得钱多,你也应该给他多点,伙计完不成任务,就请他走人。”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李荣融曾这样评价自己。

他表示,央企平均每年多支出4600万元薪酬,换来了每年增加利润1500亿元。目前央企老总的薪酬是合适的,并且有升有降,“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而国资委建立之前,“企业自定薪酬,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国资委成立之前的2002年,中石化的主要负责人收入一年9万,三九集团赵新先的年收入115万。”

关于

央企董事会制度

上任没多久,李荣融就拿三九集团的赵新先和中航油事件开了刀。这两件事件暴露出国有企业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也让李荣融看到,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治理结构问题,必须实行规范的董事会制度,“再晚了出的事还要大”。

细数李荣融任上的“政绩”,少不了“引入了董事会制度”。

李荣融曾说,董事会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董事会试点工作是国资委的生命线和各项工作的核心,也是国企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李荣融上任不久,曾陪同时任总理朱镕基参观新加坡“淡马锡”,淡马锡利用自己独特的董事会制度将国有资产经营得很好,没有一家企业亏损,他对此印象深刻。

考察回来后,2004年2月,国资委向中国国务院提出在中央企业中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得到国务院的同意。目前,开展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已达到32家。

关于

央企未来发展

出于对足球的热爱,李荣融经常用足球比赛来形容央企的改革,他曾经用“热身”、“预赛”、“正赛”的说法概括改革开放30年来国企改革的三个阶段。

“央企是要去踢世界杯的。”李荣融希望央企能与国际性大公司相抗衡,“央企不仅要做强做大,更重要的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但是我们离这一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

李荣融喜欢脱稿讲话。每一次大会发言,李荣融总会脱稿说些题外话。这些题外话多是他自己的亲身体验或感悟。

在今年7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大会上,他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期去欧洲考察的体验。今年6月,他曾专门赴欧洲主要是德国和法国考察电动汽车整车和电池等厂商,并向这些厂商提出自己想在中国建立一个电动汽车产业联盟。

“这个建议得到了欧洲厂商的响应,他们很支持,说如果中国建立了这个联盟,他们也想参加。我在回来后就更坚定要做这件事。”李荣融说。

8月18日,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成为李荣融任上完成的最后一件大事。

“电动汽车产业起步可能艰难一点,这条路中央企业先走,现在探险路都没有找到,大家不好跟着来。”李荣融这样回应民营企业能否加入的问题。本报记者 钟晶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