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李荣融自称忠臣又何妨

2010年09月13日 02:5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4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卸任时的告别讲话中,自我评价是忠臣。他说“感谢党组织的多年培养。我从基层到中央机关工作,一步一步的成长,都凝结着党组织的精心培养。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把我培养成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使我开始从事领导工作,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把我推上高级领导干部岗位。我自己评价自己是一个忠臣,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为党、为国家、为事业无怨无悔。”

李荣融临别一声忠臣,迅即引发人们议论纷纷。很显然,忠臣这个词为一些领导干部所忌讳,认为似乎带点封建色彩,如今毕竟是新社会,不存在君臣关系了。但笔者以为,这只是人家的一个说法,而且后面说得很清楚,是指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而非封建时代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一套。

他的忠臣之说似乎并无不妥,但接着又有议论:他到底是忠臣还是奸臣,是清官还是贪官,这不是自己说了算的,要看老百姓怎样评价,要看历史怎样评价。人们当然有权利怀疑,但笔者以为,在卸任之时,他回首往事,扪心自问,敢于以忠臣自诩,也是一种难得的自信和自豪。要知道,他在国资委的头把“交椅”上坐了7年之久,早已成公众人物,是忠是奸,是廉是贪,公众应该有个基本评价,纪检监察机关心中也会有数,倘若他自己没有点“底气”,自称忠臣将是自讨没趣,自取其辱,甚至将引火烧身,李主任之智商、情商,应该不会如此之低吧!

至少目前还没有根据否定李荣融是忠臣,更没根据断定他是奸臣。对干部,没有根据就不能搞“有罪推断”。在干部卸任之时,也不能“人一走,茶就凉”,李荣融的是非功过,历史自有公正评价。

值得人们深思的倒是,他卸任时的一声忠臣,何以引发议论纷纷?想想也不奇怪,人们难免有点逆反心理,不轻易相信高官的自我表白。而且,要正视的事实是,在干部特别是在高级领导干部中确实有奸臣,而且大奸若忠,大贪若廉,“人前像个孔繁森,人后是个王宝森”,老百姓称之为“两面人”、“阴阳人”,比如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原纪委书记王华元、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等,就是这种“两面人”,听其义正辞严的反腐倡廉报告,读其冠冕堂皇执政为民文章,个个都是“忠臣”、“贤臣”、“能臣”,其实都是些“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奸臣。

李荣融一声忠臣,无论引发多少议论直至尖锐的非议,笔者都为其勇气、胆量和态度而鼓掌。“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当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在卸任时只要感到光明磊落,尽心竭力,问心无愧,就应有自信心和自豪感,自称忠臣又有何妨?

人民时评:李荣融自称忠臣又何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