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铁男的霸道:副省长请我吃饭 我根本不理他们

2013年05月1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杨中旭

人参与条评论

图说:刘铁男

同在国家发改委共事,同为部级官员,他们缘何举报刘铁男

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复兴门外大街路南,一北一南两个“部长楼”楼群相邻而居。北面的“部长楼”,建于计划经济时期;南面的部长楼,则在2010年方才落成,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即居于此。

2013年5月10日起,这个名为“木樨地公寓”的小区展开东、西门改造施工。仅仅一天之后,5月11日,周六夜11时,中纪委办案组自武警站岗的西门而入,旋风般带走刘铁男及夫人郭静华。刘铁男被带走的地点,并非某媒体所报道的国家发改委办公大院。周日上午,刘铁男被“双规”的消息传遍天下。

5月14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中组部对该案的处理,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实名举报的回应和支持。

自此,这一起始于媒体报道,高潮于媒体人实名举报,落幕于中纪委收网的反腐大戏,终于暂告一段落。

此前,《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部分部级退休高官,在获取刘铁男涉嫌贪腐的部分证据之后,向中纪委实名举报。而中纪委对刘铁男的调查,亦早在2012年5月即已开始。其后,刘铁男接连遭遇仕途滑铁卢,并在2012年年底为千夫所指。

201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讲话。苍蝇如何引出老虎,民众开始密切关注。

2013年春节之前,刘铁男之子刘德成失去人身自由,给了这位高官致命一击。1月30日,刘铁男在央视《新闻联播》中露脸,其憔悴之相,为世人所知。接近刘铁男的人士称,自那时起,他已知在劫难逃。

刘铁男,汉族,1954年10月出生,山西祁县人,北京市出生。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东北大学工学博士,曾获名古屋市立大学“修士学位”(涉嫌伪造),副部级干部。在案发之前,其仕途一度被外界看好,外界甚至一度认为他有可能出任正部长级的一把手。

高官举报

图说:刘铁男事件始末

2011年11月21日,《财经》杂志刊出《中国式收购:一名部级高官与裙带商人的跨国骗贷》(下称《中国式收购》)一文,详细报道了浙商倪日涛涉嫌透过海外并购,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民生银行骗贷两亿美元未果的前前后后。

其中,2003年在加拿大卑诗省注册成立的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CGR Investments Inc.,下称CGR),倪日涛占股90%,郭静华占股10%,双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彼时,郭静华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处级外事公务员。长期从事跨国业务的君合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注册文件显示,她于2005年12月将股东及董事的身份变更为其子刘德成。报道还称,郭静华的丈夫、刘德成的父亲,在国家发改委担任要职。

一位国家发改委副部级官员后来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普通人当然很难知晓,郭静华和刘德成究竟是谁。但在发改委内部,消息却传播得非常迅速,“因为没有人不知道,郭静华是刘铁男之妻,刘德成系二人之子”。

彼时,刘铁男的身份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感受到巨大压力的他,次日即派出国家能源局一位司长亲往《财经》杂志编辑部斡旋。

随后5个月,风平浪静。距离十八大召开已近,刘铁男成为发改委系统后备干部中的一员,有消息称,他将在十八大后更上一层楼。

就在此时,一些已退休的发改委高官谈及此事,意见不一。有人认为,既然媒体已经揭开了冰山一角,中纪委不会捂盖子。意见相左者认为,事态已经平静,中纪委或许也没有留意到。

2012年5月,部分发改委退休高官联名签署了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举报信,这封信直抵中纪委。旋即,在这份举报信上签名的发改委退休高官,均被中纪委约谈。彼时,中纪委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调查已经启动。

《中国新闻周刊》获悉,实名举报信中,既未涉及到刘铁男后来被曝出的情人反目问题,也未涉及发改委内部意见较大的刘铁男工作作风问题,而只是就事论事,对刘铁男与倪日涛涉嫌官商勾结,透过海外并购,试图骗取国家巨额“走出去”信贷一事进行了举报。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刘铁男 带病提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