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铁男的霸道:副省长请我吃饭 我根本不理他们(3)

2013年05月1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杨中旭

人参与条评论

戏未谢幕

图说:刘铁男事件人物关系

这一起始于媒体报道,高潮于媒体人实名举报,落幕于中纪委收网的反腐大戏,尽管暂时告一段落,但种种迹象表明,刘铁男案目前所暴露出来的事实,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去年12月7日,在媒体人士实名举报刘铁男之后,倪日涛亲自出面回应,CGR注册资金仅为10万加元,且刘德成已经将自己的10%股份退股。

在实名举报刘铁男的国家发改委退休高官看来,如果倪日涛所言属实,刘铁男又无其他违纪事实的话,刘铁男将会“软着陆”,仕途固然无望,但人身自由以及行政级别或将无虞。道理很简单,涉案金额太少,仅为1万加元,约合6万人民币,“毕竟,骗贷两亿美元未成事实”。

但是,退休高官们分析,刘铁男涉及的违纪事件,恐不止于此。此前,无论是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还是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涉案金额都可用巨大来形容,但夫人均安然无恙。而刘铁男一家三口全部接受调查,似乎表明权钱交易、家属经商的一些证据,已为中纪委所掌握。此番中纪委关于刘铁男“严重违纪”的说法,正是旁证。

另外一种可能,则是CGR的10%股份,价值远不止1万加元,换言之,倪日涛的辩解,也许并不足信。

而刘铁男在情人问题上,除了涉及贪腐,是否还涉及刑事案件,亦是需要进一步核实之处。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倪日涛在加拿大通过“中国式”收购试图骗取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民生银行信贷一事,刘铁男在加拿大的情人隐于其中。上世纪90年代,刘铁男在出任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参赞之时,与徐姓女士成为情人。其情人后来远赴加拿大,由于倪日涛对加拿大法律及并购业务几无所知,CGR注册等一系列业务,起初均由徐姓女士操盘。

其后,刘铁男与情人反目。情人将刘铁男违纪资料,特别是骗贷案资料邮寄给多家媒体,《财经》最终于2011年11月刊出报道。在那之后,伴随着发改委退休高官的实名举报、刘铁男仕途的接连受挫,刘耐心渐失。

《中国新闻周刊》辗转获知,刘铁男的情人徐女士在数度接到死亡威胁之后,致电罗昌平,是2012年12月6日的那一次实名举报的诱因之一。

附:倪日涛案始末

2000年起,倪日涛以上海中机为平台,整体租赁停产的国企四川雅安制浆造纸厂,利用租赁资产和人员,新设雅安中竹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雅安中竹)重启生产。此后短短数年,他赴闽、桂、湘、赣、吉、黑等省,以租赁或重组等方式取得当地陷入困境的造纸业国企的控制权,包括吉林纸业(000718.SZ)、石岘纸业(600462.SH)和黑龙股份(600187.SH)三家上市公司。

2003年6月,倪日涛在卑诗省注册成立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CGR Investments Inc.,下称CGR)。同时,他还独资注册成立山威投资有限公司(Sun Wave Investments Ltd.,下称SWI),控股2005年4月成立的SWFP。CGR与SWFP成为其日后收购加拿大企业New Skeena制浆厂资产的主要平台。

CGR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为:倪日涛90%、郭静华10%,双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郭静华本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外事干部,处级,注册文件显示,她于2005年12月将股东及董事的身份变更为自己的儿子刘德成。郭静华的丈夫、刘德成的父亲,正是刘铁男。

2005年7月,中纸公司(两个月后更名为中竹控股)委托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完成项目评估,并编制了项目申请报告。12月,该项目通过民生银行的贷款资格预审,后者向倪名下的中竹集团出具13788.24万美元的贷款意向书。此后,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就此项目向中竹控股出具不超过7339.27万美元的贷款意向书。

2005年9月,在CGR和SWFP腾挪转手之后,倪日涛控制的境外公司SWFP和鲁珀特王子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承诺投入1亿加元用于New Skeena造浆厂生产重建,该市以物业税100%减免为优惠条件。2006年6月,此项收购完成。

2011年10月31日,位于温哥华市北的卑诗省(Province of British Columbia)最高法院召开了一场听证会,当事方之一即是倪日涛用以重组New Skeena的境外公司的山威林产品有限公司(SWFP)。由于当地政府根据约定欲收回资产重新招商,双方对簿公堂。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刘铁男 带病提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