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建议在陆家嘴搞一个金融法律特区

2010年06月25日 21: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中欧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论坛上表示,如果真想把上海搞成国际金融中心,可以考虑像邓小平搞深圳特区一样,在陆家嘴搞一个金融法律特区,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面法律是国际法,监管基本上像香港的监管。以下为许小年演讲实录。

许小年:我想讲两岸三地,我必须承认我对台湾市场了解的不够多,长期在香港工作,在国内工作。所以,对这两个地方的市场了解稍微多一些,我就想谈一下这两个市场的互补。我觉得上海和香港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一个互补关系,香港不用担心被边缘化,香港不可能被边缘化。如果香港要被边缘化,上海国际化、透明度要提高、规范程度要提高,法律监管还要向国际上最好的实践靠拢,那个时候香港可能会担心。但现在我们上海和深圳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所以,两边不会同质化,被边缘化的可能性只会发生在同质的趋势下。

由于在我们资本市场上,甚至包括在中国经济中,改革相对滞后,这样的一个市场在很多方面不利于创新性企业的成长,不利于企业的融资活动。这些问题在香港市场上是没有的。所以,有很多企业它会选择到香港市场去上市,尽管香港市场估值要比国内市场要低,资金融资成本看上去高一点,但把其他方面成本算起来,不一定高。以前由于中国大陆不开放,香港有很多做贸易的企业,依靠中国大陆的生意可以维持很多年的香港经济繁荣。

上海想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但是我们看一下世界各国的历史,我们看一下香港的发展,台湾的发展,其他地区金融中心的发展,一个金融中心的成长和确立,靠的是软件,靠的是你的法律,你的法律对股东权益有效的保护;靠的是透明的、高效的监管体系;靠的是税收政策,整个一套的软环境决定了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你既然是国际金融中心,你的法律,你的监管,你的税收,你一整套的制度的安排,都应该和国际上接轨,包括资本帐户的开放。

到今天经济已经非常发达了,为什么在中外合作当中,写合同只要涉及到外方都是中英文两份,而且都需要外面的法律来裁决。这说明我们的法律跟国际上还没有完全结合,我们的监管也是。公司想发债券,想发股票,只要满足要求,发多少,以什么价格发,这应该都是企业、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自愿交易。所以,我们在上海这边还有一些方面和国际上目前没有办法对接的。

我曾经提过一个建议,我说如果我们真想把上海搞成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可以考虑像小平同志搞深圳特区一样,在陆家嘴搞一个金融法律特区,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面法律是国际法,监管基本上像香港的监管,是国际上最好的实践。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面,资本帐户开放,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税收政策跟其他地区的税收政策不一样。现在所得税45%,你怎么跟香港竞争。香港所得税15%,大金融机构的总部可能会放在上海吗?不可能放到上海,放到上海人工成本立马增加30%,所以都把总部放到香港,来回坐飞机,给航空公司做生意了。

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应该有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涌现出来,但必须要看到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靠的不是硬件,靠的不是政府规划,靠的是软件,靠的是制度。这些制度不到位,很难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这些制度又需要我们政府有勇气,有魄力,要能够继续,小平同志30年前开启的改革大业,继续往下推进。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公司公告:

[2010-06-18]陆家嘴:2009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6-25]陆家嘴论坛25日起举行 聚焦危机后经济结构调整

[2010-06-25]陆家嘴论坛求解“后危机时代”经济难题

[2010-06-25]浦东陆家嘴一工地发生火灾 现场浓烟滚滚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日程 6月25~6月26日上海(二)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日程 6月25~6月26日上海(一)

[2010-06-24]2010陆家嘴论坛明日开幕

[2010-06-23]陆家嘴东扩:商务楼将增逾8成

[2010-06-23]陆家嘴东扩:商务楼将增逾8成按“一道三区两板块”布局规划

[2010-06-22]2010陆家嘴论坛:聚焦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

[2010-06-22]第三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将于25-26日在上海举行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