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广:重庆管理地方融资平台有三不准原则

2010年06月25日 21: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5日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三场聚焦“省市政府在管理地方金融中的作用”,各个省市金融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就此议题展开讨论。在回答监管地方融资平台管理方式的问题时,来自东西部的两位金融办主任各自给出了答案,其中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罗光说,重庆管理融资平台有三不准的政策,第一不允许它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第二个就是不允许财政为融资平台进行担保,第三个不允许融资平台之间互往。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晓灵] 谢谢两位主任,下面有一个上海证券报的记者递了一个条子,目前市场都比较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建设问题,请问五位地方金融办的主任你们认为地方金融办如何更好的促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尽可能的减少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这个问题一下子问了五个人,我们还是请两个有代表的,一个是东部的丁主任,一个是西部的罗主任。

[丁敏哲] 这个问题地方政府也非常关注。最近国务院对各地都提出要求,实际上浙江对于地方融资平台也好、投资平台也好一直都比较谨慎。我去年刚到金融办,从省政府办公厅去金融办的时候就让我们去调研。当时4万亿还没有启动,我们调查浙江各地方的投资平台都在政府的可控范围内,这一点浙江还是不错的。后来由于4万亿的启动,新一轮的投资启动成立以后,浙江的投资,财政拿出100个亿配合地方大概两三百亿专门做高速铁路。这些投入总体也是可承受的范围,浙江在这一点还是比较欣慰的。我告诉这位记者,浙江本身做事也是很谨慎的省,这部分还是比较可控的,谢谢。

[罗广] 这个问题呢在当前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因为中央相应的一些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非常的关注。确实一些融资平台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的做法跟其他的省市做法不一样,我们的融资平台我们有三不准的政策。第一不允许它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第二个就是不允许财政为融资平台进行担保,第三个不允许融资平台之间互往。所以第一个就是说重庆的融资都是以资产作为一个融资的基础而不是以未来财政的收益作为一个基础。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专门做轨道交通的一个融资平台,它未来当中会投400亿做我们重庆的轨道交通,它资产融资怎么来呢,是政府划资产给它,当然做这件事的时候政府把一定的资产划给它,它利用这个资产融资,这个资产包括已经有的形成的比如说包括土地资产,也包括形成的其他类型的一些资产,当这些资产在政府手上的时候它没有什么用处,如果给公司的话有很大得用出。

[罗广] 比如我们政府有一个专门做水处理的一个水务公司,上个月在上海挂牌上市,重庆水务,它相当一部分资产来自于我们的国债投资,当地拿到这个投资以后,按照原来的做法全部投到14个水厂。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让这个形成的资产,政府负债形成的资产划给了水务公司形成它的资产,然后它再做其他的融资。这样包括这一次清理融资平台的时候应该受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反而我们更多的担心是市场的风险而不是政策性的风险。所以当这个地方经济不断的稳定发展的时候,融资平台就不会发生什么问题。我们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